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行走巴中 天成自然(达人带你游)

本报记者  温素威
2019年12月29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恩阳古镇景色。
  资料图片

  四川省巴中市地处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扼巴蜀门户,有“秦川锁钥”之称。这里雨中仙雾缭绕,晴时鸟语花香;这里是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天成自然,厚积历史,行走巴中,不可错过一景一镇。

  四季有景的光雾山

  光雾山独到之美,是雄奇大美与仙柔秀美的互衬。

  光雾山位于巴中市南江县北,恰处气候分界线。独特的立体气候、生态环境,使得光雾山830平方公里范围内,涵养了巴山水青冈、红豆杉、岩柏等20余种珍稀植物,生活着大鲵、黑熊等195种珍稀动物。光雾山也因此有“生物基因库”之称。

  山奇、石怪、谷幽、水秀、峰险,被称作光雾山“五绝”。这里重峦叠嶂,气势磅礴,集秀峰怪石、峭壁幽谷、溪流瀑潭、原始山林为一体。

  光雾山几乎有高山处即有云雾。云雾沐山间,时而聚集、时而飘忽、时而流动。晨起,日出金光喷薄;暮至,日落余晖涂抹。一日之间,日出、晚霞、云海等景观绚丽多彩。

  光雾山的一年也各有不同。春赏繁花,夏游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各有妙趣。秋天的光雾山,树叶分批转红,被层层山峦立体铺陈开,仿佛不同种类的红叶都来集合。冬季,这里气温很低,水汽很重,形成了雾凇的“冰雪奇缘”。

  因水而兴的恩阳古镇

  从光雾山下来,进入恩阳古镇,有种归家之感。恩阳古镇坐落于巴中市恩阳区,因恩阳河从旁流过,故得名恩阳古镇。

  古镇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站在恩阳水码头,仿佛与昔日繁华迎面相逢。历史上,恩阳古镇是重镇,有米仓古道直达关中,也有商旅船队经此通行重庆,可谓车水马龙,商客云集。“客人哪里歇,早晚恩阳河。”旅人的行进和乡愁,似乎溶进了恩阳河,绵延千年。

  有水便有桥。起凤桥位于恩阳水码头旁、望江茶馆下侧,有彩凤飞天的优美传说。起凤桥始建于南宋,后经两次重建。桥体以青石铺就,桥长45米,宽2.5米,每块青石重约5吨,可见当初的建造工艺了得。

  古镇静静守着岁月,千年石板路回响旧时热闹。游人走过古街巷,穿行于明清古建筑间,被古镇历经风雨的从容感染,人会不自觉安静下来,同频着恩阳河水,静谧安逸。

  恩阳古镇中,旧时的繁华市井,今日的人间烟火,都是生活原态。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9日 06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