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平等助人更暖心(民生观)

周春媚
2020年01月02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体谅受助者的难处,细心呵护他们的尊严,是助人的正确方式

     

  公交车上,乘客不多。一位农民工上车后,将袋子铺地,坐了上去。司机问:咋不坐座位呢?农民工说,觉得自己身上脏,“怕弄脏了座位”。司机宽慰道,“人人平等,您在我们心中是最干净的。”一句话,打消了农民工的顾虑。最近,发生在郑州公交车里的这一幕,让大家觉得挺暖心。

  司机有颗热乎乎的助人之心,更有颗平等待人的善良之心。正是这份心意,给了农民工尊重。让他人在受助时不感到难堪,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乐于助人,很可贵,但更可贵的是助人却不“灼”人。若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把帮扶当成施舍,很容易使受助者尊严受损。

  所以,帮人想要帮到位,得照顾到别人的尊严和感受。该怎么做呢?

  发自内心地尊重人。要摘下有色眼镜,不以职业、身份的差异决定对待别人的态度。有的人乍穿新鞋就高抬脚,刚一致富就忘了老乡亲,习惯按财富多少、身份高低把人对号入座,摆出多种面孔。实际上,每个人扮演的社会角色虽有差异,人格上并没有高下之分。不觉得自己比别人高,待人的态度就能放谦和。

  有了平等待人的意识,还要落实在行动上。假如,一碰到环卫工人就捂鼻子、远远躲开,地铁上瞅见农民工就挪位置、生怕被蹭到,这样的行为就很伤人。发自内心地敬人、爱人,不生硬、不刻意,体谅受助者的难处,细心呵护他们的尊严,这才是正确方式。

  善良待人,陌生人也会感知温暖。学会换位思考,充分考虑到对方的心理感受,以平等、尊重之心助人,以恰当的方式帮人,甚至不妨“为善不欲人知”。其实,这样做,心里更幸福,不信您试试。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2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