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电子客票是大势所趋

2020年01月02日23:2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向帅

电子客票真的来了!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逐渐试点和推广电子客票。2020年春运期间,电子客票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

电子客票一词对旅客而言并不陌生,电子客票在民航业早已推行多年,对民航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从这一角度看,铁路推行电子客票业务也是顺应时代发展。

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服务窗口之间的信息渠道,方便乘客自助化实名验证和自助化验票。对于车站来说,电子客票提高了通过率,节约了人工成本,减少纸张使用和印刷,有助于服务领域的智能化、数据化、云端化的发展;对于乘客来说,使用电子客票后,不用换取纸质车票,直接通过身份证或乘车码进站上车,减少了纸质车票丢失后挂失、补票的麻烦,出门更加安全和方便。

此次推行电子客票出发点是好的,但在推广过程中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如果乘客的出发站或到站的任何一站没有电子验票装置,电子客票就无法使用;比如,上了年纪的乘客,连纸质票取票都需要其他人帮忙,电子客票更让他们搞不懂;再比如,乘客通过购票机买票只能获得购票信息单,想要报销还需要打印“报销凭证”,不仅浪费时间,打印的车票还没有车厢座位信息。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不仅会影响乘客的使用体验,也会让电子客票的推行受阻。

电子客票是科技发展下的大势所趋,经得起民意和时间的检验。虽然暂时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却并不妨碍它的最终走向是双赢。当然,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需要给乘客更多的选择权,乘客也需要给电子客票更多的宽容度,唯有双方共同努力,才能让电子客票的推行和实施少点矛盾、多些和谐。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