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漫步坂里闻酒香

林建武
2020年01月08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坂里乡风光。
  资料图片

  开坛香百里,洗瓮醉千家!

  冬日暖阳,漫步坂里,群山环绕,绿意盎然。坂里乡位于福建省厦门市西北部长泰县境内,梁岗山脉西麓,境内珠石山森林茂密,山泉长流。受地势和森林覆盖率的影响,这里年平均气温19摄氏度。元旦假期,我来到这闻名遐迩的红曲酒之乡赴一场穿越时空的微醺之旅。

  俗话说“酒不醉人人自醉”,坂里乡以“全国环境优美乡”闻名,正达珠石观音寺、“丹岩小桂林”、百樟林、黄西坑水库等景点深藏在群山之中,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娟秀清丽的风光让人沉醉。

  一进坂里,浓郁的红曲酒香气扑面而来,融化了冬日的寒冷。据记载,三国建安时期,坂里乡便盛行酿制红曲酒。《长泰县志》载,闽南因山地众多、丛林密布,瘴气横行,瘟疫难除,“建安三名医”中的“医仙”董奉悬壶济世,四处云游。他来到戴云山余脉——梁岗山,用山下乡里的稻米酿制出最早期的红曲酒,用以驱逐寒湿、活血化瘀、治病健体,救助百姓无数。当地百姓以“董奉”给山命名,以铭记医仙大德。董奉山至今留有董奉制药的炼丹炉和棋盘,“凤山丹灶”属长泰旧八景之一。

  坂里四周群山环抱、树木葱茏,甘甜清洌的梁岗山泉水和清新自然的空气为红曲酒的酿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今,质朴的坂里人民将对红曲酒的热爱,融入古老的红曲酒酿造工艺之中。坂里人几乎家家会酿酒,他们把酿造红曲酒称为孵酒,在备齐优质糯米、红曲和梁岗山泉水后,先将糯米洗净浸软,并用饭甑蒸透米心。取出冷却后再拌入红曲,用布巾盖好保温。经三四天发酵,便酿成香甜的酒酿。此时,可过滤酒糟,汲取酒浆为用。如用陶瓮密封慢火炖熟,则可久存不变质。其色红如琥珀,且愈久愈醇。未加水的酒酿,香醇爽口,令人心旷神怡。

  “想要酿出好酒最好选择墙壁厚的老房子,冬暖夏凉,而且酿酒跟做人一样,为人淳朴干净,心情舒畅,才能酿出好酒。”在一处酿酒房里,一位精神矍铄的大娘说出酿酒的诀窍,“温度过高会烫死红酒发酵的酵母,天热要多搅拌,天冷就少搅拌。用心酿酒,要像呵护初生的婴儿般细腻。”

  “我花了10年时间,开山挖掘出几个用于酿酒的山洞酒窖。每年农历十月以后是酿制红酒好时节,好糯米得配上好缸好水好红曲,才能做出好的红酒。”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说。

  红曲酒焖虾、红曲酒炖番鸭、红烧酒糟肉……有酒就有美食,朋友的母亲为我们准备了一桌红曲酒养生美食。

  据坂里乡党委书记黄丽坤介绍,2019年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两红”产业,即大红袍和红曲酒。作为福建红曲酒酿造基地,坂里每年都会举办红酒文化节,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带动了乡村振兴和旅游业发展。“做好红酒产业、讲好红酒故事、传承红色文化、酿造红火日子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黄丽坤说。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