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南道县老村

传统与现代的邂逅(寻找最美乡村)

2020年01月09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一

  图二

  1月5日,一列从上海开往南宁的火车,从老村边上驶过(图一)。现代科技与传统村落,在这一刻相互“致意”。

  老村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道县祥霖铺镇,建村于明朝,是名副其实的“老村”。老村村落占地面积4.7平方公里,布局宛如一条盘踞的龙。

  目前,老村保存古民居约80座,村内道路为青石板路,一条水渠穿村而过。村民就生活在水渠两边(图二),人与水和谐相处。就像这条水渠的水不断流淌一样,从古至今,传统文化、传统手艺一直在老村里不断传承。村民们说,村里至今还保留着“抬花轿”的婚嫁习俗。如今,当地生产的香姜、香芋销往省内外,成为村民的主要增收渠道。

  2019年6月,老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老村的古建筑群越来越受到重视,当地已按中国传统村落要求进行了挂牌保护,同时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对古民居进行修缮。

  蒋克青摄(人民视觉) 

 

  欢迎赐图投稿,邮箱:findzmxc@163.com。

  看更多照片和征稿信息,请登录全国党媒信息平台“人民日报寻找最美乡村”专题主页,也可在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人民影像”板块扫描数字海报二维码投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9日 04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