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东省化州市开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专项整治

2020年01月09日16:25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2019年12月20日以来,广东省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89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125家,下达责令整改21份,立案调查4宗。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该局及时召开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印发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将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虚假广告整治工作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统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严查热点问题。该局成立联合整治工作组,通过前期整体摸排,将社区周边、城乡结合地作为重点区域开展检查,重点整治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对保健食品进行虚假宣传、发布虚假广告,特别是对所售产品夸大产品功效、宣称具有疾病治疗作用等行为。化州市政府何林国副市长带队开展了保健食品打假执法检查,维护良好的保健食品市场秩序。目前,执法人员已对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了突击检查,对“同心思维”“玲玲生活馆”“兆勇生活馆”等涉嫌违法经营单位立案查处。

三是重拳出击,治理违法行为。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局多举措增强执法队伍力量,以保障行动力度和整治效果。一方面,通过局所联动、密切配合,各基层所通过加大巡查频次、加强日常检查、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等形式聚焦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动态掌握相关经营者经营、投诉举报、违法违规等信息,做到精准执法。另一方面,针对目前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宣传形式及销售渠道变得更隐蔽等新趋势,执法人员积极强化执法取证途径及手段,加大执法力量投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四是畅通渠道,深挖案源线索。积极畅通维权渠道,及时受理投诉举报,认真调查、深挖线索、依法处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局还加强同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依法从严处罚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是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局结合专题宣传活动、日常巡查,开展保健品监管法律法规面对面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将保健品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同时,主动接受媒体监督,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途径,及时公开整治动态,通过警示教育和消费引导,使广大市民能够正确认识、理性选购、科学食用保健食品。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核查已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及时处理涉事经营单位。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违法经营单位,形成消费警示及时向社会公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