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部委这一年

2019年人社年终盘点: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279万人

孟植良 江宏
2020年01月1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全国前11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4万人,已经完成全年130万人的目标任务;2019届高校毕业生目前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较去年底分别增加2054万人、813万人、1500万人;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5.1万件,为73.5万名劳动者追偿被拖欠工资等待遇67.9亿元"......

2019年,各级人社部门确保民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新年伊始,我们盘点了过去一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的新发展。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279万人

一年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11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将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均低于控制目标。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人社系统提请国务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召开就业创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各级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出台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监管办法,部署各地精简证明材料优化申办程序,便利就业补贴政策享受。

2019年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人社部启动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就业启航计划,出台毕业生就业文件,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召开现场会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落实就业援助制度,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帮扶。2019届高校毕业生目前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截至11月底,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4万人,已经完成全年130万人的目标任务。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展翅行动”,预计全年享受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人次将超过100万人次。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要求,实际筹集资金1138亿元,为工作的扎实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年来,持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大力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梳理形成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清单,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标识制定,加强中国公共招聘网建设;组织开展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完成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前三批复评和第四批认定工作,实施大学生创业数据比对;组织开展“10+ N”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社会保障平稳运行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超13亿

2019年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全民参保工作稳步推进。截至11月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63亿人、2.04亿人、2.52亿人,较去年底分别增加2054万人、813万人、1500万人。

人社系统积极推进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目前,所有养老保险单位费率高于16%的省份都已经降到16%,预计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将超过4000亿元。降费政策的红利正转化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实现了企业降成本、市场增活力、个人得实惠。

2019年以来,人社部门通过重点督促、典型示范、集中观摩等举措,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预计全年失业保险向100万户企业返还400亿元,受益职工达到6000万人次。

“先参保、再开工”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完善,为工伤保险持续参保扩面注入新资源、新动力。截至11月底,全国工伤保险参保单位1215万户,参保人数2.54亿人;截至9月底,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达到98.38%,提前完成“十三五”扩面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全国23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政策文件,10个省份提高了基础养老金水平。

2019年9月15日,国家平台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重点为参保人和参保单位提供跨地区、全国性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在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问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截至目前,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超过13亿人,已覆盖超过93%的人口,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超过8000万张。

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投资运营有了新进展。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部署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检查。推动职业年金基金市场化运营工作。

根治欠薪 追偿被拖欠工资等待遇67.9亿元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应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人社系统成立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1-11月,人社部门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5.1万件,为73.5万名劳动者(主要是农民工)追偿被拖欠工资等待遇67.9亿元。

为防范劳动关系领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做好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加强劳动关系重大舆情监测和处置。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规范和服务,指导企业依法妥善处理职工劳动关系。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

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指导,开展2019年企业薪酬调查和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试点工作,指导各地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发布工资指导线。目前,8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做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的贯彻落实工作。

人社部会同全总、企联和工商联共同开展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推荐评选,召开了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在全国16个省启动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巡回演讲活动。印发《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在天津滨海新区等8个地方启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体制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试点。

2019年前三季度,各地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案件152.7万件,同比上升17.8%,涉及劳动者172.5万人,涉及金额596亿元,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护薪”行动全力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工作的通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显著提升。

培养技能人才 全国技工院校招生137.5万人

技能人才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能强国的生力军。

2019年,我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共获16金14银5铜和17个优胜奖,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第一。

2019年以来,人社系统纷纷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成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领导组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职业技能提升服务行动在各地迅速展开。各地都大规模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

为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2019年先后召开了全国高技能人才座谈会和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大会,表彰奖励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300名全国技术能手,高技能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

为推进技工教育发展,人社系统不断加强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大力开展技工院校一体化师资培训。截至10月底,全国技工院校实现招生137.5万人,比2018年全年增长6.9%,其中,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7.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81%。

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92万 助力脱贫攻坚

助力脱贫攻坚,是重大的政治责任、政治任务,也是人社部门的主责主业。2019年,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人社扶贫工作。制定《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2019、2020年实施方案》。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工作力度。

就业扶贫增加收入。继续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增加收入。截至11月底,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92万人,比去年底增加205万人。

技能扶贫增强素质。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在全国组织技工院校开展技能扶贫千校行动。2017年以来,516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劳动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社保扶贫兜牢底线。截至10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977万人,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人才人事扶贫助力扶智。继续组织各类人才专家深入贫困地区参与脱贫攻坚,扎实做好新疆、西藏等地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

2019年,人社部认真做好山西省天镇县、安徽省金寨县两个定点扶贫县的帮扶工作,援建天镇县人社技能培训基地,支持打造“天镇保姆”劳务品牌,联系建筑企业帮助贫困村实现“户户通”等。

减证便民 分三批次取消126件次证明材料

行风,体现的是作风、政风和党风。2019年以来,人社系统继续深入推进行风建设,顺应群众期盼,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

在清理规范方面,人社部出台了业务全口径、辐射全系统、涵盖人社领域的42个主项、178个子项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30个省份制定公布本省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清晰指引。

为减证便民,人社系统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分三批次取消126件次证明材料,在人事考试、社保经办领域18个事项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基本实现就业失业登记、社保登记、劳动用工备案“三口合一”。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发布23项行业标准。大力压缩社保卡办卡时限。

此外,全系统还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实现部、省、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六级经办人员练兵全覆盖,举办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邀请赛、全国赛,在全系统掀起比学赶超、争当标兵的热潮。在人员配备、能力提升、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

除此之外,人社系统还从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养老保险入手,组织开展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系列宣传。在人社部官网、12333电话服务中专门设立了行风建设投诉举报专区,及时受理、核处群众反映问题。开展专项整改提升,督促各地、各单位采取厅局长走流程方式,扎实开展整改。

2020年,人社部将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务实推进人社领域制度体系建设,坚决兜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