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回家路越来越“轻快”

2020年01月12日12:1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家路越来越“轻快”

  【新春走基层·今朝笃定前行】

   行李轻了,网络订餐更方便,车站服务智慧温馨——

  回家路越来越“轻快”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赫蒲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过了腊八就是年,距离农历春节只剩下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回家路上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910万人次,同比增长9%。

  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记者欣喜地发现,人们的回家路越来越“轻快”。

  行李小了,返乡“轻装上阵”

  晚上10点,杭州火车站,七八个人围坐在3号候车室的角落里,身旁的几个编织袋引人注目。张师傅是其中之一,他准备乘坐K1238次列车回阜阳老家,他告诉记者,编织袋里是一些自己常用的衣物。“现在回家也没什么东西好带,礼物嘛,把钱带回去,也都可以买得到。”张师傅笑着说,“今年我们也买了高铁票回家,据说3个多小时就到了。”

  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通车运营,就此结束了杭州至阜阳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今年春运期间,杭州至阜阳每日开行十余趟高铁列车,有效缓解节前运输压力。”杭州站营销科副科长兰阿明说。

  任师傅是河南商丘人,来杭州已经6年了,从事建筑行业。他们一行4人,没有行李箱,没有蛇皮袋,叠落摆放的塑料桶竟是回家的行囊。“原来出来打工要把工具、生活用品全部打包带回。现在工地条件好了,有宿舍可以住,东西也就不用带来带去了。”任师傅笑着说,“之所以带桶回去是因为老家人喜欢用这个装米装面,来年回来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带点家乡的土鸡蛋。”坐在一旁的任师傅的爱人告诉记者,原来过年还会带些杭州的土特产,现在提前用手机网上买好直接寄到家里,方便又省事。

  “原来的铁路安检口,经常一个人带三四个包,现在一人一个拉杆箱,一个手提袋已经成为常态。”杭州铁路公安处杭州站派出所政委冯胜翔说。

  “互联网+”,出行更从容

  小朴是一名在杭州打拼的东北小伙,来杭州已经3年了,现在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6日一早,记者在杭州东站碰到了正准备乘坐高铁赶往北京出差的他。“过去出差最头疼路上吃什么,很多时候都是简单凑合一口。”小朴说,“现在高铁上的网络订餐服务就像点外卖一样,不但种类丰富,而且配送到座位。”

  “目前,杭州东站有9个网络订餐商家,不但可以满足车上吃饭需求,外地旅客经过杭州前,还可以通过‘12306’App预定杭州的特产,作为新年礼物带回家。”新上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方便的不仅有订餐。春运期间,出行忘带身份证不能买票怎么办?杭州东站1楼东售票厅内的一台“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省去旅客的烦恼,只要在机器中输入身份证号码,对准人像采集镜头,不出30秒,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即可到手。

  人性化服务,旅客体验更佳

  男厕总厕位12(当前使用9,空位3),女厕总厕位24(当前使用19,空位5)……通过杭州站厕所的智能引导系统,清晰可见厕所使用情况。旅客史先生对这种服务赞不绝口。对厕所中的刷脸取纸,他觉得在得到温馨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杜绝资源浪费。

  同时,铁路杭州站综合车间蔡金超向记者介绍了“潮汐厕位”。“杭州城站除了增加男女厕位,还新增4个机动厕位,如果哪一边厕位使用量满了,就将机动厕位开放使用。”蔡金超说,这是优化男女厕位比,根据客流高峰来调节男女厕位数量,避免厕所门口排队现象。

  去年9月25日,杭州东站铁路换乘地铁实行单向免安检,到达旅客可直接进入地铁站乘车。

  手机网络订票、人脸识别进站、二维码乘车……智慧温馨的服务让行李变少了,流程简化了,服务优质了,这条充满期待和温度的回家路,也正变得越来越“轻快”。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2日 03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