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

2020年01月13日16:0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据民政部官方网站消息,2019年1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予以公布。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明确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红线”,将有利于防范、排查和整治养老机构服务中的安全隐患,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规范》由民政部提出并负责起草,内容为全文强制。

《规范》明确养老机构应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同时,对养老护理员培训、建立昼夜巡查和交接班制度等基础性工作提出了要求;在安全风险评估中,明确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并提出了服务安全风险评估范围应包括噎食、食品药品误食、压疮、烫伤、坠床、跌倒、他伤和自伤、走失、文娱活动意外等9个方面内容;在服务防护中,对9类养老服务安全风险提出了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置措施,目的在于最大限度的保护老年人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守住安全“红线”;在管理要求中,主要通过要求制定应急预案、评价与改进和安全教育三种方式,建立提高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据了解,为养老机构开展服务质量提升、顺利过渡到服务满足新标准要求留出时间。充分考虑当前养老机构发展现状、设施改造投入、人员培训、制度建设和外部监管环境等各类因素,《规范》国家标准设置了两年的过渡期。在标准发布后、实施前,养老机构可以自主选择是否执行强制性国家标准。

对此,民政部表示,将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积极指导督促养老机构做好过渡期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规范引导养老机构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