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统一战线工作创新的“南岗经验”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
2020年01月15日09:46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人民论坛网北京1月9日讯(王博)统战工作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积极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坚持响应党中央“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求,在南岗全区统一战线工作中实行扩大统战覆盖、延伸统战链条、精细统战服务的“3D”统战工作格局,取得了较好成效。其创新做法有:

一、创新实践引领示范,打造统战工作新机制

南岗区在哈尔滨市委大力支持下,抓住本次机构改有利契机,在东三省率先成立了“南岗区统战工作服务中心”统战工作创新服务部门,定位于创新性开展新形势下全区统战工作,打造南岗统战工作创新品牌,力争对哈尔滨全市统战创新工作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中心为了提高服务能力,在成立之初就采取管理岗少、技术岗多的设置形式,中心人员83%以上为新闻出版、英文、法律等领域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了服务全区统一战线的工作能力。同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通过层层选拔推荐,选择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具有顽强斗争精神、坚韧斗争意识、高超斗争本领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统战工作一线来,把使命和担当落实到岗位上、服务上,南岗区统战工作做到了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初心和目标。

二、统一模式发挥特色,统战新载体发展趋势良好

为了更好完成统战部门十几个工作人员联系服务全区十余万统战对象的艰巨任务,哈尔滨市南岗区依托优势资源,突出特色,积极将统战工作下沉,依托侨联、台联、新联会等统战工作团体组织,尤其是加强了“南岗统战之家”统战新载体建设,利用新载体来扩大统战服务覆盖面、延伸统战服务链条长度、提升统战服务精细化程度,实行“1”个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级统战服务,“3”个统战制度,以及“N”项个性化服务的“1+2+3+N”“南岗统战之家”建设模式,其作用已经在统战工作中不断凸显。南岗区目前已经在条件适宜的医院、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设计研究院等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侨眷侨企、留学人员等统战对象众多的载体中建设了“南岗统战之家”8处,半年来共撰写专题调研报告3个,举办各类研讨会、交流会10次,服务统战人士100余人,解决各类问题50余项,新载体也获得“黑龙江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孵化器”“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黑龙江省级众创空间”“市信用示范单位”等众多荣誉,“南岗统战之家”品牌和服务得到了众多统战服务对象的好评。正如南岗统战之家载体之一的南岗区人民医院院长李京所说“南岗统战之家在我们医院的建立,进一步拓宽和理顺了服务院内众多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的渠道,在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社会责任担当、医疗技术水平提升、个人荣辱感与参与感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为医院的健康快速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围绕经济发展为中心开展工作

哈尔滨市南岗区积极围绕经济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大力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主抓这项工作,发动全区统一战线资源,按照“3+3+3+3”模式开展招商,服务经济工作。遵守南岗整体规划、三产比重科学调整需求,客观资源禀赋3个“招商框架”;采取对招商企业不重企业名头重发展、不重投资数量重质量,吸引来大于请进的3个“招商标准”;引进实力强、信誉好的国电投黑龙江分公司等央企国企,引进专业性强、发展前景好的元盛和牛等优秀台企侨企,引进技术含量高、符合国家发展政策的驰能环保等科技企业3类“招商企业”;落地后提供专人包保推进、积极兑现政策、良好营商环境3个“招商环境”。并积极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意见,对有利于南岗区高质量发展的、对人民幸福生活有直接帮助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经过这些努力,统一战线成为全区招商工作的主力军,为区域经济高质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注:该文为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智库)“2020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基层治理)课题调研”阶段性成果之一】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