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重庆:严查堵塞消防通道乱接电线等问题

2020年01月17日09:0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严查堵塞消防通道乱接电线等问题

1月16日,重庆市政府召开2020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即日起全市将启动为期1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力量排查整治高层建筑突出消防安全隐患,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实现“3个月消除重点隐患、半年见到成效、1年基本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目标。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重点针对安全通道、用电用气、违章搭建、消防设施、消防管理、消防意识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

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停车位、隔离桩,清理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影响范围内的固定摊位、高大乔木、路灯杆、广告牌等障碍物,查处占道停车和经营等违法行为,对消防车道和消防救援场地划线、注名并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

电气燃气专项整治行动

限时整改超负荷运行等问题的线路管线,恢复电缆井道被破坏的防火分隔,清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和违规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规范电力燃气设施和天然气燃烧器具的安装使用,严格查处违规使用醇基燃料和液化石油气等行为。

高层住宅小区“三查三清”行动

检查消防车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检查防火门、灭火器、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检查是否违规施工、违章动火动焊、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清理楼梯间、前室、疏散走道,清理可燃雨棚、防盗网,清理违章搭建。

建筑消防设施排查整治行动

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限时整改建筑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停用特别是灭火系统无水的问题。

消防安全管理“盲区清零”行动

逐栋高层建筑明确管理单位和管理人,产权单位、管理单位、使用单位签订责任分工协议,落实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完善管理制度。

消防安全百日宣传行动

发布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通告,广泛开展严禁占用、堵塞消防车道和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宣传,加强消防安全公益性宣传,提升公众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

重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是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内容,涉及城市管理的多个方面和千家万户,呼吁广大市民和社会单位,时刻关注消防安全,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规范用火用电用气,自觉保持消防车道畅通,全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记者 周松)

(责编:张扬(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