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臧美华代表:

北京:养老驿站减负小程序已上线

2020年01月18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老驿站减负小程序已上线

成本过高是养老驿站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推介一款养老小程序。目前,这一集纳了270多款养老服务项目和300多种老年产品的养老小程序已在8家养老驿站试运行,并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调查发现,一些养老驿站虽然群众“叫好”,但由于运营成本太高,实际上经营效益并不好。

如何将好的养老驿站,留在老人们的身边?臧美华告诉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养老驿站必须配齐各项养老服务,导致成本过高。比如,配备了按摩、针灸、理疗、理发、老年餐等服务的养老驿站,就不得不雇佣按摩师、针灸师、理疗师、理发师、厨师等众多员工,开支巨大。想要为养老驿站减负,就必须节省成本。

臧美华表示:“这款集纳了大量养老服务资源的小程序,现在已经能够为养老驿站提供270多款养老服务项目和300多种老年产品。”养老驿站没必要自己配齐各种服务,只需要在小程序上选择第三方服务商即可,这样能够大大节约成本。

老人需要理发了,就可以直接在小程序上选择就近的养老驿站“下单”,然后直接到自己选好的养老驿站去享受服务;想吃饭了,直接在小程序上“点菜”,然后到选定的老年餐桌就餐;想要买折叠轮椅、拐棍、防滑拖鞋等老年产品,都可以在小程序上挑选,由养老驿站负责送货上门。“小程序上的养老服务商提供的服务价格,一定要低于市场价。”臧美华说,所有进入小程序的养老服务商,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还要接受实时监管。而在挑选养老服务资源时候,则尽量选择名牌产品和老字号等,并对服务商进行严格的限制,绝对不允许私下向老人售卖药品和保健品。

臧美华表示,一共选择了北京市8个区中的83家养老驿站进行首批试点,目前已有8家率先开始试用小程序。待这8个试点结束后,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逐一解决后,再在剩下的试点养老驿站铺开,进而推广到全市范围。(记者 张楠)

(责编:张扬(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