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州铁职院2000余名师生上岗

广州:“小绿人”守护“大团圆”

2020年01月18日08:4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绿人”守护“大团圆”

“请搭乘K512次列车的乘客尽快到检票口检票上车,请乘客们慢慢往下走……”1月16日上午7时40分,在广州火车站第四候车室,邹依丽穿着荧光绿色外套,拿起大喇叭,一遍遍提醒乘客。

邹依丽是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广州铁职院”)的大一学生。今年,包括邹依丽在内,广州铁职院2000余名师生化身“小绿人”,投入春运志愿服务。

他们的志愿服务在春节前后共开展75天,足迹遍及12306客服中心、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广州地铁及深圳、东莞和韶关等多个城市站点。

一天人工检票260多张

在人来人往的广州站,“小绿人”们格外显眼。他们分布在客服咨询、票务、站务、乘务、引导和综合服务等多个岗位,帮助人们顺利踏上回家旅程。

“小姑娘,这趟车是在这里等候吗?”今年60岁的乘客唐纯东向邹依丽咨询。来自湖南的他,已经近10年没回老家,今年准备回去陪80多岁的父母一起共度春节。“我没有独自坐过火车,不太懂流程,幸好有这些乘务员、志愿者们一步步引导我,特别感谢他们。”唐纯东说。

广州铁职院大三学生何康博是第二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是票务组志愿者,负责候车室的工作。在一趟列车发出之前,他会提前约半个小时提醒乘客,尽量让大家不要错过列车。

得益于人脸识别系统的应用和普及,车站人工检票的压力已经大大降低。但遇到有些乘客不太熟悉流程或是客流量太大的时候,志愿者也会开启人工验票服务。

何康博介绍,目前他每天大概需要人工检票260张。拿过乘客的车票时,他会认真帮乘客核对车次、时间,避免一些乘客出错回不了家。遇到行动不便、老弱病孕等乘客,他会主动指引其到爱心候车室休息,如果有需要,还会护送他们进站。

连续服务春运20年

在春运现场忙碌的,除了志愿者,还有广州铁职院的教师们。今年是广州铁职院第20年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工作。

广州铁职院大一学生李熠超说,他们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投身春运志愿服务工作,不仅方便了他人,也让自己和企业、岗位零距离对接,提前体验职业生涯。“用心、细心做好乘务工作,是一名铁路人应该做到的。”

实际上,指导学生进行春运服务的车站工作人员,也是学生们的“校外导师”。广州铁职院学生工作部部长蒲伟介绍,学校依托轨道交通行业背景深厚的优势,坚持“项目实践”和“育人导向”相结合,在春运志愿服务中,校企双方在人才订单培养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何康博等学生已是广铁集团预录用员工。(记者 马立敏 通讯员 王向岭 彭筱琼)

(责编:张扬(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