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寒风里的列车“上砂工”

2020年01月18日08:4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风里的列车“上砂工”

夜幕中,王立章搬运砂子

17日,农历小年儿。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人们归家的脚步也显得愈加急切。这一天,哈尔滨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26摄氏度,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机务段的露天整备场上,机车来来往往。轰鸣的机车旁,燃整班组工长王立章,穿着薄棉衣,带着线手套,不停地往返于机车和路轨边,他的主要工作是给机车“上砂”。

黑龙江省冬季寒冷漫长,降雪频繁,铁轨长期被冰雪覆盖,特别是在大小兴安岭地区,高坡大岭多,给机车行驶安全带来不小的挑战。因此,向车轮和轨面接触的地方“上砂”,增大车轮和钢轨之间的摩擦力成为必须。三棵树机务段的15名工作人员就承担着一年2万余台次机车的上砂任务,他们是“上砂工”,更是守护机车安全的“隐形人”。

17日8时,记者跟随王立章开始了一天“上砂工”的工作。在砂房里,王立章熟练地将两袋机车砂装上小推车,迎着寒风运到分布在整备场的大砂箱里。每袋砂25公斤,整备场大砂箱一共有17个,装满这些砂箱要将近1吨砂子。这样的作业量每天王立章们都在进行。

装满大砂箱后,王立章开始检查机车的“含砂量”。他熟练地掀起机车头侧边的砂箱盖,将胳膊伸进砂箱里,试探砂子的装载量。与此同时,他还要对砂子进行二次检查。“机车用砂不是普通的砂子,是专门定制的,湿度、颗粒都有严格标准,需要经过水洗、过滤、烘干、除尘等环节。虽然这些砂子经过了严格的检查,但上砂的时候,必须要再留意砂箱里有没有杂质,撒砂管太细,要是结成块很容易堵塞住。”王立章说。

每辆机车有8个砂箱,路轨边的大砂箱和机车砂箱之间有20米到50米的距离。王立章拿起专用上砂工具——特制的铁簸箕,盛满砂子,一路小跑到机车旁,左手提簸箕,右手推送,手眼协调为机车装砂。“机车头的大砂箱不能装太满,到容量的三分之二就行,太满没有空气流通,出砂不顺畅。”判断装砂量,拥有26年工作经验的王立章一打眼、一搭手就知道了。

春运期间,临客列车增多,每辆机车整备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不仅上砂,王立章还要给机车补燃油、补水,紧忙活。一个班儿下来,走路3万步是他的“标配”,在零下30摄氏度的寒夜里跑得满身汗也是常事儿。

夜幕慢慢降临,与不远处的万家灯火相比,三棵树机务段的整备场显得孤单冷清。本来应该17时30分下班的王立章,因为特殊情况,要留下帮班。说好回家吃小年团圆饭的他,只是简单和家里说了几句,又立刻投入到工作中。“我的12个除夕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临时加班是小事,家人都习惯了。”

“入夜的星光多明亮,璀璨的星光照肩膀,寒风刺骨的季节,安全责任记心间。”寒冷的光影中,王立章脚步匆忙,他哼着和工友们一起改编的歌曲,继续守护着人们回家路的平安。(记者 狄婕 孙思琪)

(责编:张扬(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