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从东莞始发的农民工返乡专列抵达成都

“娘家人”接站 送上暖心大礼包

2020年01月19日08:5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娘家人”接站 送上暖心大礼包

“妈,我到了。”“儿子、幺女,爸妈到成都了。”1月18日早上7时20分,经过33个小时的旅程,东莞始发的农民工返乡专列K4571驶入成都火车站。车门打开,1300多名川籍农民工提着大包小包行李陆续下车,有的还迫不及待地摸出手机跟家人通话。

安排三趟专列

助4000余名川籍农民工平安返乡

“工会欢迎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一踏上家乡的土地,农民工们第一眼看到的是职工志愿者手中举着的暖心标牌,听到的是“娘家人”亲切的问候。成都站站前广场,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一行还向农民工兄弟姐妹送上迎春大礼包、春联等慰问品,并将他们送上返乡大巴车。

四川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夕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省市总工会开展“温暖回家路工会伴你行”农民工返乡专列活动,帮助农民工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四川省总工会安排了3趟返乡专列于1月10日和1月16日,分别从北京、深圳和东莞开行,帮助4000余名川籍农民工平安返乡。

右肩扛着鼓鼓囊囊的行李包、左手拎着刚收到的迎春大礼包……金堂县竹篙镇的贺军开心地说:“我在东莞打了20多年工,没想到这次还享受免费坐车回家的待遇。车上吃的喝的不用自己管。下了火车还有大巴车送我回金堂。服务太周到了!”

德阳籍农民工刘凡谷告诉记者,30多个小时的旅程中,一群身着“蓝马甲”的人为他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原来,这些“蓝马甲”是工会的职工志愿者和职工艺术团文艺工作者。他们一路随行,服务到家,不仅为乘客端茶递水、提供医疗服务,而且还策划了歌舞表演、知识竞答等一轮轮的精彩活动。

富顺籍农民工历久才以一首打油诗表达了他的真实感受,“广东漂泊很多年,每年春运就心烦。买张车票不容易,又伤神来又费力。今年回家不用愁,家乡工会来出头。车费吃住全包干,专列送我们到四川。下了火车坐大巴,分钱不花送到家。”

设置农民工服务岗

送上“团团圆圆”的新春祝福

这几天,成都市总工会“工会是我家”农民工平安返乡服务岗上也十分热闹。

晨光熹微,已是深冬的成都寒冷彻骨,但是工会的贴心关怀却温暖了返乡农民工。1月18日早上,在成都站广场等候的工作人员顶着阵阵寒风,在服务岗支起了两口大锅,为返乡农民工煮好热气腾腾的汤圆。

1月16日至1月22日期间,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6点,成都市总工会都会在成都站、成都东站、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等地接待农民工返乡,为他们送上热乎乎的汤圆等。

农民工服务岗旁,成都惠民职工画院的职工艺术家也泼墨挥毫,现场为返乡农民工书写春联,为他们送上新鲜出炉的“福”字。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设置的6个农民工服务岗还向返乡农民工提供法律、就业、送福袋、矿泉水等惠民服务。(记者 郝勇)

(责编:张扬(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