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2019年度部分舆论监督新闻追踪之一

黄牛代办,罚款减半?山西祁县调查两个月后啥结果?

2020年01月20日14: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求新”是新闻的特性,我们不断找寻新热点,亦关注“旧闻”背后的真相和结果。各级地方政府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主体,理应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化解矛盾。2020年已经启幕,2019年一些曾引起舆论关注的事件,“正在调查”后未见结论,人民网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黄钰)“黄牛”代办,万元交通罚款可减半?2019年10月,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被曝涉嫌“执法混乱”,且与“黄牛”勾结,引发舆论质疑。祁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通报称,已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两个多月过去了,后续进展如何,有无调查结果?近日,人民网记者先后26次致电祁县有关部门。截至发稿时,未得到正面回应。

2019年10月29日,一篇题为《山西祁县交通与“黄牛”合作默契,货车司机血汗钱被诈》的文章称,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执法过程中,以“货车GPS卫星定位不在线运行”为由,扣留货车道路运输证和司机从业资格证,告知司机缴纳万元罚款才能放行。随后,自称是祁县交通局局长亲属的“黄牛”向司机表示,可使万元罚款减半并要回所扣证件。司机支付3500元后,从“黄牛”手上拿回了被扣的证件。

上述文章及相关录音在网上传播后引发热议。10月31日下午,祁县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注意到此舆情,相关部门正在开展核查工作。祁县交通运输局一名工作人员则否认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存在乱执法和与“黄牛”勾结等问题。

10月31日晚,祁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祁县发布通报称,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立即介入,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正在进行。10月31日,该县启动为期3个月的交通系统专项集中整顿。

时隔两个多月,调查进展如何?有无结果?2020年1月8日,人民网记者致电祁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一名孔姓工作人员称:“那两个所谓的‘黄牛’已经被行政处罚了,公安和纪委介入了。”记者追问相关调查结果是否已公开,大概什么时候能公布,对方回答,“没有吧,如果有了就让我发布了,这个(公布时间)我也说不上来”。当记者要求找了解情况的人员采访时,对方说,“我联系一下给你回电”。8日至10日,连续3个工作日,记者16次拨打该局电话,或是对方回复“在开会,局里知道了”,或是无人接听,或是接通后对方称听不见之后挂断。

1月13日,新一周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再次致电祁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一名姓高的工作人员称已记下问题,会给领导转达。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得到回复。

此外,记者分别致电祁县公安局和祁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一位主任称“不接受电话采访”,记者表示可提供采访函,对方未等记者说完便挂断了电话。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忙问一下情况”,随即挂断了电话。记者再回拨时或是无人接听,或是提示“拨打的号码有误”。

1月8日起至发稿时,记者共26次致电祁县有关部门,均无果。

人民网将持续关注此事后续进展。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责编:席莉莉、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