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2019年度部分舆论监督新闻追踪之五

被督办两个月后,宁夏中卫污染问题调查啥进展?

2020年01月20日14: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求新”是新闻的特性,我们不断找寻新热点,亦关注“旧闻”背后的真相和结果。各级地方政府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主体,理应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化解矛盾。2020年已经启幕,2019年一些曾引起舆论关注的事件,“正在调查”后未见结论,人民网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陈远丁)距离宁夏中卫市美利林区污染问题被生态环境部公开挂牌督办已两个月有余。当时查明的被污染地块有14处、约12万平方米(约合180亩)。该区域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毗邻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此备受关注。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近日回复人民网记者,称正在准备通过媒体公开美利林区沙漠污染问题整改及责任追究等情况。记者追问调查是否已经结束、能否介绍具体调查结果,对方未予回复。

据《中国青年报》2019年11月10日报道,有群众反映,在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自然保护区小湖以北,紧邻沙坡头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美利造纸速生林区,发现多处倾倒的污染场地,污染物体量大,并散发着刺鼻的气味。11月13日,生态环境部对此公开挂牌督办。

据新华社报道,这块区域因是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经2006年、2009年两次更名,现为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属诚通集团子公司)所属林区,当地俗称为“美利林区”。根据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调查组调查,初步判断污染物为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排出的造纸黑液,于1998年至2004年间制浆生产产生的。此次污染治理相关工作由目前美利林区的实际管护方中冶美利西部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承担。

2020年1月7日下午,记者致电生态环境部公开挂牌督办美利林区环境污染问题的联系人,对方表示目前相关调查已经有结果了,宁夏中卫联合调查组已口头汇报相关情况,但尚未递交书面报告。

随后,记者致电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局监察大队。就污染物的定性,负责现场整治处理的中卫市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副队长张龙告诉记者,属于一般工业固废,但是否有毒还得等联合调查组的最终结论。对于地下水受污染的程度,张龙表示,据他了解,还没到需要修复的地步。他表示“只负责现场整治处理,其它情况并不掌握”。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另外一位副队长张斌兴13日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他主要负责此次调查的资料汇总工作,但调查是否结束、污染物是否有毒、对相关责任企业和个人是否有问责,他不方便透露。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1月11日下午通过电子邮件回复人民网:“目前,我市正在准备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美利林区沙漠污染问题整改、污染物清理处置、污染物鉴别、地下水环境调查、责任追究等情况。”记者追问调查是否已经结束、能否介绍具体调查结果,或者调查有何进展,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参与美利林区现场环境整治的北京博诚立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询部主管宋磊1月14日接受人民网采访表示,现场样品送检做毒性物质含量全成分筛查2019年11月底出结果了,他们早就向中卫市方面提交了送检报告。截至发稿时,报告内容尚未见官方披露。

人民网将持续关注此事后续进展。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责编:席莉莉、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