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2019年度部分舆论监督新闻追踪之六

南阳烂尾楼追踪:逾期3个月未整治完?指挥部已撤?

2020年01月20日14: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求新”是新闻的特性,我们不断找寻新热点,亦关注“旧闻”背后的真相和结果。各级地方政府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主体,理应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化解矛盾。2020年已经启幕,2019年一些曾引起舆论关注的事件,“正在调查”后未见结论,人民网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杨乔、实习生李思琪)2019年6月,南阳被多家媒体报道存在数百个烂尾楼盘成为舆论焦点。南阳市中心城区整顿规范提高房地产市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曾表态,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项目中未办结项目于9月30日全面结束整治。如今,距官方承诺的全面结束整治时间已过去3个月,整治情况如何?2020年1月8日,南阳市住建局清欠办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烂尾楼现在也在整治着,具体情况不了解。南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在1月13日称,相关指挥部是临时机构,已经撤了,原因不清楚。

据多家媒体报道,南阳烂尾楼盘大多是2012年左右遗留下来的,南阳当时开启大规模城市建设,当年全年城市建设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针对烂尾楼问题,南阳市政府于2014年出台“302政策”,发布《南阳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统计出当地共有302个问题楼盘,并建立302房地产整治项目台账,建立容缺办理、资金封闭运行、绿色通道加快办理等机制。

2019年2月11日,南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南阳市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称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项目中未办结项目于6月30日全面结束整治。6月27日,南阳市中心城区整顿规范提高房地产市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该项工作要延长至9月30日。

7月1日,南阳市问题楼盘化解攻坚领导小组发出公告,称302个房地产专项整治项目中,有180个项目已完善手续,82个项目已拿出解决方案正有序快速推进,其余因涉法涉诉推进缓慢的项目,正在通过司法途径谋求妥善处置化解。

2020年1月8日,人民网记者致电南阳市住建局,该局清欠办工作人员表示,烂尾楼现在也在整治着,对情况了解得不具体,建议记者联系住建局值班室。记者随后联系该局值班室,工作人员表示市里成立了整顿办公室,并称:“宣传部对外发布信息,你问宣传部,你问我们干啥?”

1月9日,记者致电南阳市政府办公室,自称政务公开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解答不了”,建议记者与宣传部门联系。

1月10日,记者致电南阳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让记者与网信办联系。

1月13日,记者致电南阳市委网信办,办公室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网信办舆情研究室。记者接着拨打前述工作人员提供的舆情研究室电话,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再次致电南阳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负责后勤工作,让记者联系新闻科。记者接着拨通新闻科电话,询问该市为解决问题楼盘成立的工作指挥部联系方式,对方表示,指挥部是临时机构,已经撤了,“现在想了解情况得跟住建局联系。”对于为何而撤,对方称,不清楚。

1月8日起至发稿时,记者给南阳市住建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有关部门打了30通电话均未得到明确答复。

人民网将持续关注此事后续进展。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责编:席莉莉、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