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邹城:传承地名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2020年01月21日23: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潘跃、代日红)春节未到,山东省邹城市上九山村却一派节日景象,每天的游人络绎不绝。走进上九村,几步即可见特色鲜明的地名标志牌,苍劲有力的字体是“无言的向导”。

“随着《守望地名》‘邹城市上九山村’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齐风鲁韵》栏目播出后,我们这千年石头村迎来不知多少慕名客人。”上九山村党支部书记郑朝杰自豪地告诉记者。

受伏羲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影响,上九山村至今保留有以诗书传家的萧家大院、老酒坊、石头房、玄帝庙、老古井、孝贤院、郑家胡同等多处地名文化遗产。

近年来,邹城市致力于地名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和保护,积极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与文旅融合的地方品牌建设。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掘乡村特有的地名文化资源,以乡村文化为产品核心发展各类特色旅游,以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在旅游扶贫富民方面走出新路子。石鼓墩、泉山沟、北齐、老龙湾等千年古镇、千年古村打造成为旅游名片;上磨石岭、泉山沟、辛寺利用地域特色打造成为精品民宿乡村游的样板;上九山古村落、越峰山古村落充分利用古石屋、石墙、石板路等打造成3A景区,凭借的就是古村名片。把伏羲庙、颜母祠、扳倒井、荒王陵、孟府、孟庙、峄山等古地名打造成景区。渠庄、北亢充分利用红色地名打造了红色旅游基地,用文字、雕塑图片、影音等高科技手段,再现当年浴血战斗的革命场景,很受教育鼓舞。这些用地名文化连接起来的点,被人们打造成乡村旅游生活圈。举办许多以地名冠名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如古兰陵桃花会、中心店草莓节、看庄土豆节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市内乡村游接待人数达300多万人次,促进群众增收。

为让历史悠久的古镇古村落焕发勃勃生机,邹城市民政局长李福亮介绍:在成功申报“千年古县”之后,邹城市民政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对境内的地名文化遗产进行资源挖掘和存量评估,收集百年以上古老地名3000多个,已遴选出8个千年古镇、120个千年古村。同时积极申报千年古镇、千年古村地名文化遗产,正倾力打造一批守望“看得见的乡愁”地名文化品牌。并于今年启动了《邹城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编制与逐级申报工作,

在编制地名规划和地名命名更名审批过程中,邹城市优先选用入选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地名,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新地名中,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原则,体现地域特色,延续地名文脉。近年来命名了一批体现爱国、民主、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地名。如仁政路、仁爱路、义和路、礼乐路、礼让路、智通路、和谐家园小区、文博苑小区、泉兴小区、春风樾小区等。

邹城市民政局自2013年至今陆续编纂推出了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系列丛书《千年古县》《千年古镇》《千年古村》,系统挖掘了从先秦到隋唐时期传承至今的千年古镇和千年古村落的地名语词文化、地名历史文化、地名地理文化和地名乡土文化。

地名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当地人民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宝贵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蕴含着特有的人文精神、价值追求和智慧结晶。保护和利用这些地名文化遗产是县域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建立邹城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进行分级深入挖掘、有序开发地名文化遗产资源,讲好邹城市地名故事,多渠道广泛宣传,将为邹城市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持续增长点,对于服务第三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