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赏梅胜地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申  琳
2020年01月24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南北各地对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日益重视,我国赏梅胜地越来越多。江苏南京梅花山、无锡梅园等地,是著名的赏梅好去处。

  南京梅花山

  梅花与蜡梅“两梅共赏”

  古都南京,钟山南麓,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景区内,坐落着一座1500多亩的梅花山。每年残冬初春时节,漫山遍野梅花吐蕊,云蒸霞蔚、香雪似海,人称“天下第一梅山”。

  梅花山赏梅,重在梅花与蜡梅“两梅共赏”。每年12月就进入梅花山蜡梅的赏花期,各种蜡梅次第开放,到次年1月进入蜡梅盛开季节。冬天最迟开花的蜡梅、春天最早开花的梅花在1月份相遇,呈现“赏蜡梅幽香满园,探梅花枝头数点”景象。梅花山赏梅时间,从12月一直持续到来年3月。

  梅花山区域植梅始于东晋,南京人植梅赏梅之风自此历代相沿。上世纪30年代初,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梅花山区域被辟为纪念性植物园区,开始大规模植梅,1944年正式命名为“梅花山”。新中国成立后,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处在梅花山大量植梅,1958年以后又开辟了100多亩荒山,大量栽植了猩猩红、骨里红、照水、宫粉、跳枝等珍贵品种。

  今天的梅花山,梅园总面积已经达到1533亩,植梅3.5万余株,有梅花盆景6000余盆,品种增加到360多个,国际登录品种多达137个。其中有“别角晚水”,全国独此一株,尤为珍贵,成为梅花山“镇山之宝”。

  无锡梅园

  120亩梅林扮靓江南园林

  无锡梅园地处太湖之滨、江苏无锡横山之麓,梅园得江南山水之灵气,倚山植梅,以梅饰山,成为江南著名的以梅为特色的风景园林。

  梅园始建于1912年,现已种植梅花、蜡梅近万株,梅花、蜡梅桩景近千盆,拥有梅品种国际登录园、梅文化博物馆等,梅园特有的52个珍稀梅花品种获得国际登录。

  无锡梅园现有梅林面积达120亩,收集保存梅花品种达400余个,著名的有素白洁净的玉蝶梅、花如碧玉萼如翡翠的绿萼梅,以及红颜淡妆的宫粉梅、枝干盘曲矫若游龙的龙游梅等等。

  2001年开放的古梅奇石圃,既是梅园的“园中园”,又完善了梅园的赏梅功能,疏枝横斜,掩映园景。梅花丛植于墙脚,散植于奇石间、河崖边,古梅、奇石、修竹、廊、榭、轩、亭等相互辉映。

  无锡梅园作为环太湖圈第一座近代风景园林,在意境、构思和造园布局上,继承我国造园艺术优秀传统,扬环境之长,以“梅”为主展开植物造景、植物造园。以梅树为主角,梅园按不同需求配置梅花品种,把梅花分类归型,连片或分块群植,延长了梅园的群体花期,创造出了交替开花的优美景象。

  

  ■链接

  梅花和蜡梅

  不少人分不清楚梅花和蜡梅。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管理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理事许联瑛介绍,梅花和蜡梅具有相似点,但二者是不同的植物。

  梅花和蜡梅都是中国特有花卉,都具有适应性和抗逆性强的特点。二者的相似点是:有香,花期较接近。蜡梅单株较梅花单株花期更早、更长一些,蜡梅的耐寒性比梅花更强一些。北京有早花蜡梅,最近几年有在11月上旬开放的,如北京植物园和天坛公园等地。但每一年的花期也不是绝对的,与气候和养护管理条件密切相关。

  梅花和蜡梅的不同点在于:科属不同,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梅花是蔷薇科李亚科李属。形态不同,蜡梅是落叶灌木、常丛生,梅花是落叶乔木。花色不同,蜡梅“色似蜜蜡,故得此名”,梅花有红、绿、白、粉等花色。叶片着生状态不同,蜡梅叶片对生,梅花单叶互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4日 05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