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白云黄鹤去 满园梅花香(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本报记者 范昊天
2020年01月2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东湖梅园内的插花盆景作品。
  赵 丽摄

  卜算子·咏梅

  陆 游(宋)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相比“争春”,梅花更重要的特点是“报春”。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梅花以其花色雅丽、坚贞高洁深受人们喜爱,历来是迎春报喜的象征。梅开五瓣,象征五福,即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所以又被称为“五福花”。

  若论赏梅的好去处,武汉东湖梅园不可错过。这里是我国四大梅园之一,也是中国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

  东湖梅园坐落于武汉市东湖风景名胜区磨山景区西南部,占地800余亩,栽植梅树2万余株,三面临水,风景秀丽。每年春节前后举办的东湖梅花节已成为品牌活动。早春时节,金黄的蜡梅花香四溢,红色、白色的梅花争奇斗妍,游人络绎不绝。

  “梅花观赏之风的兴起,大致始自汉初。而到了南北朝,艺梅、赏梅、咏梅之风更盛,梅于是时始以花闻天下。梅花在武汉的种植由来已久。1984年,梅花被定为武汉市市花。”中国梅花研究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江润清介绍。

  东湖梅园建于1956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愉的帮助下,经过我国著名梅花专家赵守边等一代又一代园林工作者的不懈努力,通过引种、驯化、杂交育种等多种途径,东湖梅园的梅花品种从上世纪50年代的74个达到了现在的340余个,其中自育品种60多个,登录国际植物名录的品种160个,占全世界梅花登录品种的60%;拥有蜡梅品种100余种,占全世界的90%。园内还有一棵800岁的美人梅。

  走进东湖梅园,可见一枝春馆建筑群和中国梅文化馆建筑群东西呼应。一枝春馆馆名取自南北朝诗人陆凯的《赠范晔》:“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梅花写意盆景、桩景、插花、地景等琳琅满目。

  若想了解梅花的历史文化,游客可以参观中国梅文化馆,展示有梅花的插花和写意盆景作品,墙上还挂有与梅花相关的名人字画、摄影作品等。“梅花自古以来就和诗画分不开。”江润清说,在中国绘画史上,有关梅花的佳作难以计数,比较著名的有《梅花绣眼图》《墨梅图》《梅花图》等。

  梅花也让古今诗人为之歌咏。在中国梅文化馆内的连廊上,依次陈列着60首有关梅花的诗词,进门第一首便是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相比陆游词的凄苦忧伤,这首同调同题词却“反其意而用之”,抒发了充满信心的乐观主义精神。

  正是梅开时节,东湖梅园内暗香浮动,令人如痴如醉。这正是:“且喜东湖春早到,红梅万树一齐开。”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5日 07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