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的家乡变美了(绿色家园)

2020年01月26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乡吉家庄村

  村子更美 日子更甜

  本报记者 周亚军

  北漂20多年,陈洪浪本以为会跟故土越来越生疏,没想到这两年回乡越来越勤。

  “村里一天一个变化,我特别想回去,前年还是两个月回一趟,去年就一个月回一趟,带北京的朋友看看睡佛山,尝尝黄花蟹,高兴了再下桑干河里抓几条鱼。”腊月十四,陈洪浪搭乘北京到大同的高铁回乡,比往年早半个月。

  陈洪浪的老家叫吉家庄,地处大同市云州区桑干河畔。“记忆中,老家是个土饽饽,一下雨全是泥,家家户户门前不是拴着牛,就是拴着骡,柴堆、粪堆、杂物堆满道,生活污水路上倒、院里倒、满街流。”陈洪浪说,“吉家庄现在的街道跟城市没有区别,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汽车能开进院子里,村子干净漂亮了。”

  自2018年起,市里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和乡村提质改造,云州区149个村庄清垃圾、清杂物、清路障,整修街道,铺设下水管道,新建垃圾转运站,配置清运车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陈洪浪兴奋地说:“家乡美起来,也富起来了,每一天都有新变化。”这里有万亩黄花、7万亩有机旱作小杂粮,还有黑陶小镇、冰雪小镇、特色康养院、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国际研究基地。

  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有山西调黄河水进行生态补水,桑干河恢复了往日风光。“老百姓现在管册田水库叫桑干湖,补水的时候鱼儿们逆流产卵,纷纷跃出水面,好不热闹。”村主任陈少宝说,“那些小时候见过的鸟雀儿、锦鸡,重新在桑干河畔的芦苇荡里安家了。”

  记者到吉家庄时,正赶上雪落无痕,雾凇晶莹,整个村子仿佛纯净的冰雪世界。靠近芦苇荡时,锦鸡飞舞,在雪地留下漂亮翅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市县政府支持下,吉家庄引进企业,数月之内就打造出一个富有乡土气息的冰雪小镇。雪地摩托、马拉爬犁、打铁花、垒旺火、划旱船、耍龙灯等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开业没多久就吸引了大量游客。

  在雪场旁边,60岁的老党员陈丙政穿着羊皮大袄,腰系红丝带,手机直播传统民俗表演。他注册“老农民八哥八嫂农产品快手电商”,半年就收获3万粉丝,一天卖出4600斤富硒有机黑米,年带货百万元。

  今年初,陈丙政受邀参加了山西网红年度盛典。“我吸引粉丝的是农村的原生态好产品。市委书记两次走进我的直播间加油鼓劲。”

  陈洪浪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存在许多机遇。参加完村里的返乡创业座谈,他打算跟同学联手,开家晋北特色的饭店,让游客坐大土炕,吃铁锅炖柴鸡、盐煎羊肉、黄米糕,品尝正宗乡味,感受乡村振兴。

  

  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

  雾霾少了 天朗气清

  本报记者 史自强

  临近春节,41岁的靳国明带上行囊,踏上返乡之旅,从内蒙古赤峰市自驾回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的老家,一路向南。

  这几年,靳国明一直在外打拼,从事包装印刷生意。和朋友、同事谈起自己的家乡,靳国明总是十分热情地介绍老家的历史和人文风情等等。但只要说起河北的空气质量,他就没了底气。

  “2013年前后经常看到新闻里说河北又遭遇雾霾天气了,空气污染指数又爆表了。”靳国明说,尽管身处外地,但每每读到这类信息,心中还是有点不是滋味。

  最近两年,靳国明感到家乡变化不小,“雾霾新闻慢慢减少了,我回老家,明显感到灰蒙蒙的天少了,透亮的蓝天多了。”靳国明说。

  靳国明的感受印证着河北大气污染治理的成效。近几年,河北蓝天保卫战的力度越来越大,措施越来越硬。廊坊市现已成为“无钢市”,香河县也于几年前被划为禁煤区,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香河肉饼是一道河北特色美食,在京津冀等地都挺有名。靳国明至今仍记得,在香河县钱旺镇大河各庄村,小时候长辈们烙肉饼的温馨场景。

  “那时候都是烧柴禾,烟熏火燎的,厨房的墙都被熏得黑乎乎的。一直到前几年,村里人做饭取暖都还是烧煤。”靳国明说,烧煤不仅污染大,而且用起来比较麻烦,每次掏煤炉子,都弄得一身黑灰,确实挺脏的。

  靳国明春节返乡时,正是北方采暖季。“原来回来一进村,就闻到一股挺呛人的煤烟味儿,这两年,我发现不管县城还是乡镇,都实行燃煤替代了,‘煤改电’或是‘煤改气’。以前冬天用煤炉取暖,温度上不来,晚上还担心煤气中毒。燃煤替代后操作很简单,室内温度特别稳定,村里的空气也明显改善了。”

  以往,在河北农村,对待秸秆的处理方式就是“一把火”,一块田一块田依次烧过去,到处浓烟滚滚。

  如今,这种场景成为历史。“秸秆都被专人回收了,如果发现有人随意焚烧,很快就有巡查员上门教育处罚。”

  紧邻北京市城市副中心通州区,香河县近两年在禁煤禁燃的同时,不断加强植树造林,提升绿化率。潮白河森林公园、运河文化公园等“城市绿肺”相继建设完成。

  “雾霾少了,即便是大冬天,大伙儿也愿意到公园多溜达溜达。”靳国明说,这是又一个新变化。这两年,好空气带动了大众运动健身风潮,慢跑、骑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业余生活新方式。随着京津冀协同治污和绿色冬奥深入推进,相信家乡的空气会越来越清新,环境会越来越美丽。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

  河道变清 水鸟欢唱

  本报记者 潘俊强

  “没想到,确实没想到,风河风景太美了!”王晓萱连连发出感慨。

  进入腊月,学期一结束,在外地读大学的王晓萱就收拾好行李,赶回家乡青岛。

  “今年春节要跟父母回老家,我也想看看阔别多年的风河现在是什么模样。”王晓萱听家里人说,当年的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迫不及待想去看看。

  风河流经青岛西海岸新区,小时候,王晓萱家离风河不远,那时候风河污染严重,臭水横流,周边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河边居民一年到头不敢开窗。后来,王晓萱随家人搬到市中心的小区居住,没有再来过风河。

  今年1月9日下午,再次来到风河时,王晓萱非常惊讶。“要不是手机定位的确是这里,真不敢相信这是小时候的风河。”北方正是枯水期,风河里却碧水充盈。这是橡胶坝的功劳,在丰水期蓄水,冬季枯水期也能看到大片水面。

  “1只,2只,3只……有20多只!”王晓萱小声数着风河岸边芦苇丛里的野鸭,生怕把它们吓跑。十几只野鸭在河面上悠闲地游着,带起一圈圈涟漪,不时还有不认识的水鸟从芦苇丛中飞起。

  在离入海口不远的风河下游,有一处宽阔的水域,这里是2018年山东省省运会比赛场地,也是青岛市皮划赛艇运动队的训练基地。

  河沿岸修建了观景平台,供市民来观看皮划赛艇运动。如果在合适的季节来,有兴趣的市民甚至可以一试身手。

  陪王晓萱一起到风河的亲友告诉她,其实风河大变样已经好几年了,水量大、水质好,大家都爱到河边走走,“你真应该早点来看看,多瞧瞧。”

  风河的变化激发了王晓萱的兴致。青岛的河流都变样了吗?她特意去看了大卢河、两河等好几条流经市区的河流。

  探访每条河流时,王晓萱都会遇到两三个工作人员在打捞河里的树叶及其他杂物。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她,他们是河流的“保洁员”。区里对河流进行物业化管理,公开招标物业公司,就像管理小区一样为河流保洁。

  此外还有深度“保洁复健”项目:河道清除淤泥后,种上能够净化水质的水草,撒下鱼苗,让河流生态逐步恢复。

  几次探访下来,王晓萱发现,流经市内的河流水清了,鱼儿多了,岸边的鸟儿唱得更欢了。当地政府还在一些河道旁边建设了口袋公园、沿河林带、绿色廊道,方便市民亲水休闲。

  “河道截污治理、护岸固岸改造、景观绿化打造,我的家乡确实更美了。”在感慨家乡治污给力的同时,王晓萱也有新期待,“希望河流的水质更好,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亲水玩水。”听老辈们说,以前河里的水用手捧起来就能喝,她期待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捧起家乡的河水喝上一口。

  

  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

  护山护水 发展提质

  本报记者 潘少军

  刚从日本留学返乡的江苏宜兴紫砂壶工艺师谈文俊踏上家乡土地,难掩兴奋之情。

  “黄龙山这边原来被搞得乱七八糟,青龙山被挖得光秃秃的,你看这几年,政府在分别实施限制性和禁止开采措施后,环境明显变好了。”顺着谈文俊手指的方向望去,冬日的黄龙山、青龙山依旧一片绿意。

  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被称为“中国陶都”,以紫砂壶为代表的陶器、瓷器等闻名全球。镇上黄龙、青龙二山比邻而居,分别出产紫砂泥和水泥原材料。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谈文俊介绍,用黄龙山紫砂泥制作紫砂壶,许多人富起来了。

  然而,经过上千年开采,黄龙山的原料变得稀缺起来。青龙山同样面临窘境——原先出产的“青龙牌”水泥畅销全国,但是经过多年开采,也出现了资源枯竭迹象。更令人忧心的是,掠夺性开发让这里变成“穷山恶水”。

  “过去粉尘太大,家里擦过的桌子半天就会蒙上一层灰,人也是灰头土脸的。另外,就是噪音污染大,采矿机械的轰鸣声、炸药雷管的爆炸声,真是让人不得安宁啊……”前些年回乡,谈文俊总是忧心忡忡地离开。最近几年,每次回来,他都能感到家乡以及家乡人的变化。

  近年来,当地政府采取限制性开采措施,加强监督和管理,滥挖、盗采的现象基本被杜绝。不仅如此,环境修复工程一个个上马,人们记忆中的绿水青山慢慢重现。

  矿场关停了,连在一起的几个矿坑被修复成一座生态公园。园中山水相映成趣,游人在绿道闲庭信步,过去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烂尾矿,变成了市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该关的关了,该停的停了,陶都发展的路子该怎么走,一直是当地探讨的话题。

  谈文俊说,对家乡独有的资源,以往大家总想快挖快用,赶紧吃成个“胖子”。经过这些年的波折,大家明白了,对资源环境,只有“吃相”变好,绿色发展,才能更好地与它们和谐相处。“现在,我明显感觉到,家乡人的环境意识上来了。”

  “如今镇政府终于选定了高质量发展紫砂产业这条路子,非常明智!”谈文俊认为,限制发展税收可观、资源用量大、污染较重的粗陶产业,把发展重心逐步转移到紫砂产业上来,这是宜兴的明智选择,今后一定能形成一条新的、更有活力的生态产业链。

  

  图片说明:

  图①:湖南江华涔天河水库,碧水蓝天相映成趣。

  影像中国 

  图②:湖北武汉,东湖碧波荡漾。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图③:广西柳州,沿江休闲绿道及水面。

  李 斌摄 

  图④:江西万年汪家乡山下村,皇菊竞相绽放。

  徐声高摄 

  图⑤:云南弥勒,湖泉生态园一带樱花璀璨绽放。

  普佳勇摄 

  图⑥:山东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天鹅展翅欲飞。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图⑦:浙江长兴,志愿者和保洁员一起清理河道。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电子信箱:rmrbst@126.com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6日 05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