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滑雪教练的一天(逐梦小康)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20年01月26日06: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崇礼滑雪教练韩飞。
  图②:韩飞带学员练习滑雪。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

  追梦人:韩 飞

  25岁,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白旗乡洞四营村人,曾靠种地为生,后在冰雪产业浪潮下,开始接触滑雪,如今是一名专业滑雪教练。

  

  韩飞的记事本

  我想去瑞士、去新西兰看看,了解更多的国际滑雪技巧;我还要学英语,冬奥就要来了,肯定用得上。

   

  8∶15A.M.

  安排教练团工作

  隆冬的崇礼银河滑雪场,天蓝,雪白。

  早上8点15分,韩飞在教练室内开始早例会。雪场如今有教练50余人,分为5个队,韩飞是其中一个队的队长。

  工作分配是轮岗制,有的教练被安排到大厅做指引和咨询,有的帮助游客穿戴、租赁雪具,有的在雪道上负责扶起摔倒的滑雪者,其余人则进行授课和训练。韩飞安排得井井有条。

  韩飞是崇礼本地村民,家里有几亩地,过去以种土豆、玉米为营生。“小时候对崇礼的印象就是山真多啊。”韩飞说,“下雪了,我们就玩冰车和雪上陀螺。”这是韩飞与雪最初的接触。这些儿时的图景,至今仍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

  韩飞熟练地穿上滑雪服和雪鞋。今天有两组学员约了他的滑雪课,每堂课2至3小时,一天就排满了。穿上雪鞋的他,脚后跟先着地,朝着雪场方向稳稳地走去。

  9∶00A.M.

  雪场教学 因材施教

  授课正式开始。第一位学员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女士,之前有过几次滑雪的经历,但仍属初学者。第二组则是一个小型团队。

  韩飞不急于教学,而是先让学员自由滑,他在其后观察滑行情况。“既是观察,也是评估。”韩飞说,“以此推断3小时的教学,学员能达到什么水平,从而制定教学计划。”

  经验丰富的韩飞把学员大致分为“理论型”和“实战型”。“理论型的你需要把理论给他讲懂,再去实际操作;面对实战型的学员,得多讲些大白话,多让他尝试,哪怕多摔几跤。”韩飞说。

  2010年前后,正在崇礼职教中心运动训练专业上学的韩飞,经人介绍,开始接触滑雪。韩飞说:“崇礼雪季持续半年左右,过去,雪季初期游客零零星星,中间两三个月是旺季,现在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了,一开始人就很多。雪场也从一开始的两三个,增长到现在的7个。”

  雪场前广阔的停车场,时常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其中一辆白色轿车是韩飞的座驾。“俺们山里人,早年交通全靠两条腿。”韩飞说,“现在很多人家都买了车,有的还买了两辆。”随着冰雪运动发展,崇礼的经济开始腾飞,韩飞每月的收入,从刚开始的三四千元增长到现在万元左右。

  下午4点30分,一天的滑雪课程结束。韩飞把用手机录制的课堂训练视频发给学员,“这样他们回到家就能继续琢磨自己的动作了。”他说。

  6∶00P.M.

  回味课堂影像

  傍晚,韩飞回到了位于县城的住处。如今,他在雪场当教练,父亲在雪场当保安。收入高了,一家人已经从村里的农家房搬进了县城的楼房。

  韩飞用手机回顾着学员们上课的影像。他如数家珍地介绍着那些相遇的缘分:“这是香港的学员,他们从出生到现在从没见过雪,那种兴奋的表情特别有意思;这是来自非洲的学员,他们似乎不怕冷,来滑雪也只穿一条单裤;这是从北京来的学员,我们一起在丛林中滑野雪、打雪仗,玩得我都忘记了时间……”

  目前,韩飞已经取得了由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的滑雪5级证书和日本SAJ二级资格证书,但他并不自满。“还想去瑞士看看,去新西兰提升一下,了解更多的国际滑雪技巧……”韩飞说。随着冬奥会临近,韩飞也想多学点英语,“到时候肯定用得着”。

  曾经,年少的韩飞还为走不出大山而焦虑。如今,他感觉世界正在向他招手。

  

  ■小贴士·滑雪安全

  一、做好热身。热身活动可采用慢跑、擦面、浴鼻、拍打全身肌肉、活动胳膊和下蹲等方式,调动身体机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反应能力。

  二、戴好护具。如头盔、面罩、雪镜、护膝、护肘、护腕等,要从头到脚,全方位做好保护。

  三、摔倒时,注意自护技巧。“顺势而倒、就地打滚卸力”是较好的自我保护方法。避免采取对抗性动作,摔倒时可双手护住头部和胸部顺势向前倒地。

  四、量力而行。患有关节炎、半月板损伤、软骨损伤等关节疾病,或存在腰部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症,存在心肺疾病如心律失常、高血压、心肌疾病等的人员,不适宜参与滑雪运动。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6日 07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