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

落实“四方责任” 实现网格化管理 明确责任追究制度

2020年01月26日08: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 落实“四方责任”,实现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追究制度

  1月24日,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任务。目前全市防护口罩、消毒用品及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市场监管部门将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及夸大编造防治效果等违法行为,广大市民也请自觉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最新疫情

  已累计确诊36例 一位患者痊愈出院

  1月24日晚上,市卫生健康委通报,从1月24日17时至20时,本市新增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均有湖北接触史,经疾控中心检测和专家组评估确诊,均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截至1月24日20时,本市累计确诊病例36例,其中西城区4例、朝阳区5例、海淀区6例、丰台区2例、石景山区1例、通州区2例、顺义区1例、大兴区2例、昌平区3例,外地来京人员10例。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表示,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本市各医疗机构启动了体温门诊监测,同时对门、急诊和住院患者中的发热肺炎患者进行排查。从最近几日情况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数量呈现减少趋势,“这表明包括患者本人在内的防护意识正在增强。” 雷海潮说。

  目前本市已经发布101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发热患者就诊指南,引导发热患者规范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同时在北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3所市级定点医院对收治的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各区也指定了相应的定点医院。

  好消息也同时传来。1月24日获悉,经北京市专家组会诊,1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女患者1月24日痊愈出院。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表示,该患者入院时症状较轻,通过对症和中药治疗获得康复。他表示,康复患者的体内应该可以产生抗体。

  1月24日,3名密切接触者解除医学隔离观察。

  应急响应

  启动一级响应机制 严格落实各项措施

  本市已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明确要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区政府、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居(村)民委员会等在内的一整套防控体系,实现网格化管理,确保防控体系不散、防控链条不断、工作不留死角。

  通知明确,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相关疾病预防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救治、样本采集、信息报送以及疫情监测、研判、报告和防控的协调、督促、指导,做好后备医院准备以及防控物资的采购、储备,要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务人员自身安全的防护、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理。

  教育部门及其他部门要部署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和教育培训机构等防控,配合做好节后学生返校期间全市教育系统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确保学校安全和学生健康;商务、药监部门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治相关的物资保障工作,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和市场稳定;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通知明确了责任追究制度,规定在疫情防控中不履职、不当履职、违法履职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政府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不得瞒报、缓报、谎报。

  防控措施

  防护消毒用品供应稳定 严打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目前本市防护口罩、消毒用品及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市商务局正积极安排,协调调度市场资源,加大口罩供给。希望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合理使用口罩,不过分抢购,囤积口罩。

  闫立刚介绍,市商务局已经成立物资供应保障小组,积极联系、协调外埠口罩生产企业,拓展供应渠道,加强货源组织。同时,物美、超市发、京东、便利蜂、7-11等商超、电商、便利店等企业也在积极协调生产商、供应商落实货源,保障市场供应。

  在猪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方面,闫立刚表示,从2020年1月8日至3月20日,本市7家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14家连锁超市790家门店,15家连锁餐饮企业870家门店和10家蔬菜直营直供企业680个经营网点同时开展蔬菜联合保供行动,在日常供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蔬菜货源,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冀岩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价格检查巡查,加强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直至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此外对利用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媒介发布涉及口罩、消毒产品、防护工具等商品的广告中肆意夸大和编造其性能、用途、功效、质量等的违法行为,以及在广告和商业宣传中宣称产品可以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重误导民众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严厉查处,最高可处以二百万元的罚款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冀岩表示,目前全市防控药品、防护用品价格基本稳定。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加强监督,若发现有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市民自觉做好防护,疫区返京要居家观察14日

  陈蓓表示,落实个人的防控责任是最前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对于个人、家庭和社会防控体系的建设至关重要。大家应当从自觉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去人多地方做起,做好自我防护,依法接受相关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从疫情发生地区回京的人员,要切实按照要求居家观察14日,每日向所在单位或者居(村)民委员会报告健康状况,配合做好相关部门对自我健康状况的随访或者电话询问。

  从疫情发生地区来京的人员,本着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的态度,在到京14日内,每日早晚要主动接受或者自行开展体温监测,尽量减少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出入公共场所;外出时应当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从疫情发生地回京或来京人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到就近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配合医务人员对自己健康状况的询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及密切接触者,要依法配合相关机构做好排查、隔离治疗、居家观察。

  保持1.5米距离,可起到较好防范效果

  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说,对于重症患者,还是应当遵循诊疗规范,开展中西医结合的治疗。现在,不少市民都在挑选合适的口罩。从普通外科口罩到N95口罩等,李昂表示,口罩不是主要问题,距离才是主要问题。会面时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就可以起到较好的防范效果。

  防护提醒

  确诊患者从“串联”改“并联” 可节省6至8小时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表示,北京目前对于发热伴有肺炎症状的病例,都是按照国家卫健委制定的诊疗规范来进行初筛、实验室检测,最后经过专家组明确评估确诊。同时卫生健康部门也在考虑如何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效率,现在已经把市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的流程,从原来的“串联”方式改成了“并联”方式。改善之后,大概可以节省6至8小时。这样就能够更加准确快速地确诊患者。

  “随着对病毒和疾病的认识深化,我们将按照国家卫健委最新的诊疗规范和指南,严格执行初诊、实验室检测和最后确诊的流程,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原则,给患者提供更优的、更安全、效果更加良好的临床服务。”雷海潮说。(张航)

(责编:孝金波、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