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设“隔离点” 派保健医 送餐送饮

让滞留在京湖北同胞安心度过“非常时期”

2020年01月29日06: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滞留在京湖北同胞安心度过“非常时期”

  本报记者 张楠 孙云柯

  一方面逐一排查,分级分类采取措施,切断传染源;另一方面,提供饮食和“临时居所”,安排医务人员实时监测身体和心理健康,让在京湖北籍同胞感受温暖,享受关爱。

  辞旧迎新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蔓延肆虐。为了让因疫情而滞留的湖北籍同胞在北京也能过个好年,全市各区纷纷设立或是改造临时“隔离点”,并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提供防疫隔离指导。让滞留在京的湖北籍同胞,安心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湖北游客在京有了临时的家

  “有18名湖北籍游客由境外返京,因不能返回武汉,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滞留,需在北京进行安置。”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朝阳区接到紧急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朝阳区属地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立即组成机场集中医学观察点指挥部,按照观察点工作规范要求迅速开展工作。经排查,18名湖北籍游客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病毒无情,人有情。如何让滞留的湖北籍同胞,在北京也能过好年?

  机场附近一处备用宾馆立刻成了临时的“隔离点”,34间客房作为医学留观场所,20间客房作为工作人员房间。

  “我们一共安排了3名医护人员驻场,实时关注湖北籍游客的身体健康。此外,还派出3名医护人员,每天两次到宾馆监测游客的体征变化情况。医护人员既有保健科的医生,也有全科医生,还有护士。每天的健康监测内容包括测体温、量血压等等。”朝阳区卫健委副主任杨桦介绍说。

  见面戴口罩,平时勤洗手,说话拉开距离。除了提供防疫隔离指导,医护人员并没有对游客们的正常生活进行过多的干预。“目前除了有一名游客出现了高血压的症状外,其他游客的身体都非常健康,和普通市民没什么区别,他们只是因为疫情,暂时无法返回武汉,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把他们的生活安排好。”杨桦表示,对于这18名湖北籍游客,想看电视、想彼此见面聊天都可以,一切都按照他们正常生活习惯进行。只不过,医护人员会提醒他们,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长期聚集在一起。如果确实需要接触的话,要戴上口罩,说话的时候保持距离。

  香山脚下,独立的30平方米标间成了一对武汉籍母子临时的家。27日,海淀区香山卫生监督站接到辖区内一家酒店报告,有武汉籍客人入住。原来,一对武汉籍母子1月15日从武汉出发,去曼谷旅游十多天后,发现由于疫情无法返回武汉,便选择在香山一处酒店落脚。海淀区属地街道组成的专项工作组立刻关闭酒店中央空调,将武汉籍客人安排住进独立标间。不仅每天足量供应生活必需品,提供送餐服务,每4小时还会检测一次体温并进行医学观察。

  除了开放部分酒店供武汉籍客人入住隔离之外,为解决湖北来京人员暂无居所问题,海淀还在中关村设立了首个“隔离点”。记者从中关村街道了解到,原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的房屋被紧急调配,设置成了全海淀的首个临时隔离点,并由中关村医院进行防疫隔离指导。26日晚,从湖北返京的周某便已率先入住。

  截至1月28日,昌平区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湖北籍进京人员已确定7家酒店,共676间房间,并拨付保证金130万元,加强对湖北到京人员的服务管理。对实施保护性观察措施人员中,有发热症状的人员将被直接送往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对体温正常人员,将按照“鼓励引导、遵从自愿”的原则,征求本人意见,鼓励其选择区政府安排的9个留观点接受监督性医学观察。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有相关需求的人员,可就近联系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并咨询具体留观点位的详细信息。

  一日三餐加水果 微信“代购”送上门

  临时“隔离点”,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爱。

  一住进“临时的家”,身在异乡的湖北客人,就立刻感受到来自北京的温暖。

  为了均衡营养,朝阳区为18名湖北籍游客精心安排餐饮。除了常规的一日三餐和水果等多样化的食品之外,考虑到现在正值春节期间,还特意为暂居酒店隔离的客人送上了过年的饺子。

  在18名游客中,有两位67岁的老人,还有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检查后发现,有一名游客一直患有高血压,但是没有按时服药。28日早上量血压的时候,高压190,低压100。”杨桦说,专科医生立刻对患者进行诊治,服下降压药后,血压已经降到了正常的范围值。“正好借着这段时间,为患者规范治疗一下。”

  在北京吃上过年饺子的,还有暂居在海淀区蓟明酒店的武汉籍客人。除夕夜,海淀区东升镇党委书记武凯来到酒店改成的临时隔离点,为武汉客人端来了饺子,带来了慰问品,还送上了新年祝福。即使身在异乡,两位武汉客人也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和年味。

  酒店每天能为隔离人员提供餐食服务,但暂居在临时隔离点内的湖北人员,怎么解决饮食问题呢?为了让湖北返京的隔离人员衣食无忧,海淀区的工作人员每天不仅通过微信嘘寒问暖,还开通了微信“代购”、送货上门服务,帮助被隔离人购买生活必需品。

  看望慰问温暖人心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下午,牛街附近三家酒店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除了北京特产、水果等慰问品之外,这批特殊的客人还带来了一封告知信。

  从1月初起,3户共8位湖北武汉客人来京旅游后租住在牛街的酒店。随着疫情的发展,8位武汉来京人员在酒店进行了自行隔离。一日三餐由酒店免费提供,民警则每天早晚两次前往询问身体情况,时刻关注关心。

  27日大年初三下午,西城区牛街街道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来到武汉客人暂居的三家酒店,送上北京特产、水果等慰问品,并将一封告知信放在了酒店的前台。在电话中,牛街街道工委书记和主任一边感谢武汉客人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一边邀约:“欢迎以后再来北京牛街旅游。”

  除了关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朝阳区特别安排了专门的医护人员,为武汉滞留在京的游客进行心理疏导,预防个别人员情绪异常波动。“其实就是做做思想工作,跟这些滞留在京的游客一起聊聊天,开导开导大家。毕竟大过年的回不去家,有些人可能心理上会有一些波动,这时候就需要进行一下专业的疏导和安慰。”杨桦表示,现在,所有的游客情绪都很平稳,也很感谢政府和医护人员对他们的照料和帮助。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