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冬日,寻一抹金黄

2020年01月30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内的银杏大道。

  成都市区的银杏景观。
  资料图片

  成都市区的银杏景观。
  资料图片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近万亩油菜花尽情绽放。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近万亩油菜花尽情绽放。

  四川成都

  银杏叶落美如画

  本报记者 张 文

  成都的银杏从每年12月中旬到翌年1月最为绚丽。位于成都市区的电子科大有4000余亩校园,3000多株银杏,近1公里的银杏大道。自2004年起,学校就不再清扫银杏树叶。叶落的时候,校园铺上一地的金黄,一到冬季,拍写真、婚纱照的人络绎不绝。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银杏也毫不逊色。该校区的“银杏道”上,因为光线充足,一株株银杏长得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最有名的两株银杏在学校化学馆门前,金色的叶子搭配上化学馆红色的外墙,阳光投射过来,好像整个化学馆都着了火。

  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的成都青羊宫同样拥有颜值爆表的银杏。庄严肃穆的庙堂殿宇,使青羊宫的银杏显得隆重而华贵。当银杏叶铺满整个石板路,游人踩在松软的金色地毯上,看着眼前古色古香的建筑与枝繁叶茂的银杏相互交织,若有若无的焚香味萦绕在身旁,心也慢慢平静了下来。

  与青羊宫相隔不远的文殊院同样深藏在闹市之中,冬天带着淡淡的烟火气息,给人一种平静舒适之感。在其中的银杏密林之中走上半天,在庭院之中坐上片刻,身上的郁结似乎都能解开。这里的银杏枝叶繁茂,枝条轻垂在红墙瓦楞上,被风吹散开的时候,全部铺在青灰色的瓦片上,只是随意一瞥,都带着深意。

  要说市区最负盛名的银杏观赏地,市中心的人民公园人气总是很旺。年深日久、枝叶繁茂是人民公园银杏的属性。如果运气够好,去的时候刚好碰上大晴天,阳光透过树叶打在地上,光影斑驳,煞是好看。最引人瞩目的,当数园内的古树桩。枝干盘根错节,苍劲有力,像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盆景园内,还有一个巨无霸银杏盆栽,一到冬季就撑开绚丽夺目的大金伞,让人啧啧称奇。

  成都市郊的银杏景点更多。从市中心驱车一小时抵达都江堰,这里的金羊村有片万亩银杏林。最佳的银杏观赏地点在“张飞滩”。漫步林间,天上下着金色的雨,脚下踩着金色的地毯,恍若走进了童话世界。

  

  贵州兴义

  油菜花海喜相迎

  苏 滨 李凌燕摄影报道

  数九寒冬之时,北方已然大雪纷飞,贵州的万峰林却是满眼生机。此刻,在融融的暖阳中,近万亩油菜花正尽情绽放迎新年。

  万峰林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属黔、桂、滇三省区的接合部。由于喀斯特地形地貌突出,万峰林也有“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之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除了惊叹于雄壮和秀美兼具的连绵山峰,分布其间的近万亩油菜花田同样值得赏玩一番。

  有着“百花之城”盛名的兴义,油菜栽培历史悠久,品种具有花期长、抗病力强、出油率高等特点。当地由于年平均气温在15摄氏度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成为全国油菜花最早绽放的地方之一,花期长达3个月。

  每年的12月中下旬,兴义万峰林的油菜花就陆续绽放,密集的山峰中,油菜花点缀其间,翠绿色的树丛衬托其底,布依山寨隐约其中,绚丽无比。进入1月份,花开已过半,黄绿相间的油菜花,配合错落有致的村庄,蜿蜒流淌的溪水,形成独具特色的峰林田园风光。

  春节前后,万峰林油菜花进入盛花期,最佳观赏时间随之到来。如何观赏这自然的神奇,确保乘兴而来兴尽而归呢?

  如果想将喀斯特景观与油菜花海“一网打尽”,可选择乘坐电瓶车,登上专设的观景平台,极目远眺。层叠的峰林青翠如黛,成片的花海灿烂明黄,西南奇胜,尽收眼底。

  如果想置身花海,来个近距离接触,可以沿着景区内的滨河步道,一路前行。道在景中,景在路旁,伴着微风,深吸一口气,沁人心脾的花香,平添一份神清气爽。

  此外,这里还设有自行车驿站和专门的车道。春节假期,可以邀上三五好友,租辆自行车,在花田中自由穿梭,又能领略沿途布依族村寨的民族风情。随心停下,来碗羊肉粉、杠子面、红油剪粉、酸笋鱼等特色小吃,岂不快哉?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30日 07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