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陕西贴近群众宣传引导开展基层群防群控

“大喇叭”“小喇叭”响起来

人民网记者龚仕建
2020年01月31日12: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返乡人员请主动到村、社区备案,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返乡人员请主动居家隔离14天……” “不要走亲访友,不要与外人接触……”

1月26日,渭南市华阴市太华办西关村, 20个应急大喇叭同时响起,反复播放防疫防控、联防联控的相关知识和政策。 “这些大喇叭年前才安上,这一下发挥了大作用。村上现在通过大喇叭的反复播放,基本让全村群众都知道了防疫防控基本知识。”西关村第一书记袁增泉说:“干部群众只要按照广播来,听话、听指挥,我们就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据了解,这覆盖华阴全市114个行政村的大喇叭2019年底全部安装结束,均隶属于华阴市融媒体中心应急广播系统。 华阴市融媒体中心主任杨红星告诉记者,为支持、配合防控疫情,自1月23日开始,华阴市每天上午9点30分、中午12点整、下午16点30分循环播放防控领导小组的通知公告和防控知识,倡议全体市民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外出聚会。

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陕西广电网络在省委宣传部的指挥部署下,发挥全省13000个“融媒体大喇叭”“传播面广、接收效率高”的优势,在全省乡村全面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权威信息发布工作。连点成面,组建成一张新的基层宣传网络。

“这个“大喇叭”好,不管在村里什么地方,在干什么,都能听得到,村民们都高度关注,大家每天都能从上面获得一些新消息、新知识。“华阴市西关村群众陈红明说,“这才正月初几,村里走亲戚、串门子的现象基本已经杜绝了。”

“你我百姓,应当咋办,保持冷静,不可慌乱...... ” “过年方式、调整改变,微信拜年、相互祝愿,不去串门、不必见面...... ” “口罩必带、外衣勤换,进门洗手、多洗几遍......”

莲湖区环西街道组织各个社区使用拉杆式音响在小区和院落移动播放《四字公民防控守则》

1月26日,西安市莲湖区环西街道综治办的祁学智拖着他的拉杆式音箱,来到了包抓的劳动路社区。为了更细致、更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宣传,老祁根据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改编录制了一首四字谚语,一经推出,这种琅琅上口的宣传方式立刻得到了大家的喜欢。提到怎么会想出这个方式搞宣传,老祁说“就是想让大家不用出门也能学到防控知识。广播这个方式更加生动活泼,也更具有现场感,希望能让大家调整过年与拜年方式,以积极良好心态共同面对疫情。

看到老祁的办法这么受欢迎,环西街道马上组织了一支“小喇叭”宣传队,使用拉杆式音箱在辖区各个社区的小区和院落移动播放这首《四字公民防控守则》,通过小喇叭走街串巷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市民以积极的心态科学预防。

“现在大家都减少出门,小喇叭走街串巷,现在在家里也能学到防护知识了”已经70岁的尤存怀老人说,“顺口溜内容实用,也接地气,让人一下就能记住”。“举国上下、迎接考验,你我公民、合格表现......”说着说着,老人又跟着“小喇叭”念了起来。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