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东出台措施降低疫情受困企业金融服务成本

2020年01月31日21: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1月31日电(记者荆淮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30日联合相关部门下发通知,针对零售、物流、文旅等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纾困,提出金融机构可合理采取延期还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30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提出保障基础金融服务、发挥金融合力、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金融纾困工作、以及加强涉众金融风险管理等7条措施。

  在发挥金融合力方面,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各地金融工作局加强与发改、工信等部门沟通,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当地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相关企业名单和金融服务需求。各金融机构要按照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建立对相关企业的信贷、汇兑等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配置专人、特事特办,安排特定信贷额度,简化信贷审批流程,有效解决相关企业流动性需求。

  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与疫情防治相关保险保障产品,对因疫情引起的疾病、医疗等理赔服务,保险业机构应简化流程,做到应赔尽赔、快速理赔。还要做好应急管理,确保关键金融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纾困,通知也明确,将结合行业前景和企业实际,做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以及受延迟复工影响企业的金融支持。

  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合理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实际,酌情增加贷款、租赁、保理额度,缓收或减免租金、利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责编:杨光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