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武汉日记:疫情下的东方社区服务站

人民网记者崔东 金雨蒙 丁涛
2020年02月0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月31日,我与同事来到武汉开展疫情报道第九天。

如果说救护一线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面战场,那么基层社区就是第二战场。也许这个比方不够准确,但感染容易救治难、传染迅速防控难是常识更是现实。防止更多健康的人被感染,不只是“帮忙不添乱”,更是“曲线抗疫”!

李琼莉穿好防护服,准备去死者家里摸底情况。人民网记者崔东 摄

上!但也只能这么上

武汉市东方社区管辖6个小区,20个社区工作者要服务5100多户共计13000余人。目前,该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1例,接触者均被隔离观察。

9点,社区服务站已忙得不可开交,社区副书记彭玲的电话更是一早就没停过。昨夜,社区内一名83岁的男性老人不幸离世,他老伴儿一早就打电话向服务站求助。

“抓点紧、抓点紧!你妈妈跟你爸爸一起在屋里是不行的!”催完老人的儿子,彭玲跟我说,老两口的女儿远嫁国外,儿子虽在武汉,却因交通不便无法立刻赶来。老太太年过古稀,身体也不好,还有抑郁症,现在情绪很激动。

更让大家焦灼的是,老人离世前三天曾有不明原因发热。悲痛之余,当务之急是赶紧确认死者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或高度疑似患者,以及老太太有无被感染迹象。

让老太太出门检查,赌不起;让老太太守在家中,又不忍心。真是两难!彭玲着急确认发热原因,因为她身后还有5100多户家庭,越快明确情况,越早稳定人心。

“我去看看!”社区书记李琼莉当机立断,套上为数不多的防护服就要往外走。如果离世老人真的是病毒携带者,那李琼莉身上这件防护服就几乎形同虚设。可她没得选:同理心和职责让她必须上,防护物资库存让她只能这么上。

半小时后,李琼莉回来了:“确诊不是肺炎,老爹爹的儿子也已赶到并办了手续。请迅速、完整转告,让大家不要惊慌。”

彭玲电话咨询死者善后事宜。人民网记者崔东 摄

投诉和“空投”的N95

疫情来势汹汹,武汉没有准备,社区没的准备。

东方社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都仅戴着普通的防尘口罩。N95口罩极其有限,其他的防护物资更是基本为零,不到“关键时刻”谁都舍不得拿出来用。

“家人对我们不放心,我们对自己也不放心,但工作必须开展,严格落实。”彭玲的爱人也已下沉到社区,刚上大学的儿子每天独自在家。“我姐姐也是医院的,她觉得我们被感染的概率不比她小。如果我们感染,且不说身后的家庭,每天接触多少居民……”彭玲没往下说。

前面是风险,身后是投诉。特殊时期,大家对社区的要求和需求比以前更高、更多。面对激增的投诉,彭玲有些无奈:“有些我们确实需要改进,但更多甚至绝大多数的投诉,是居民对社区职能缺乏认知和理解。有人投诉我们的消杀作业是摆拍,有人投诉猫在家里挨饿我们不帮忙喂……特殊时期,我们都能理解。”

东方社区应急车队为社区医院、社区居民以及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保障服务,包括买菜、买药、送餐等。一名爱心车队的司机正在清洗车辆。人民网湖北频道金雨蒙 摄

“也有心疼我们的啊,让我们很感动。”彭玲说,有居民主动给社区捐了1000个口罩,还有人直接从楼上扔下来一包N95口罩,而这,也是他们唯一的一包N95口罩。

久违的晴天增添了彭玲的担忧,因为天儿一好,忍不住想出门的人就越多。当前面对疫情,最有效、最经济、最具可操作性的办法就是继续“猫”在家里。“别出门,别出门,别出门……”彭玲念叨着。

桌上的电话又响了,“你好,东方社区服务站。”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