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对话武汉火神山临时医院施工者:脑子里只有两个字——“胜利!”

陈远丁 郝靖
2020年02月01日20:4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治病救人做不来,我来当个‘工地尖兵’。”向锋,是高能环境武汉应援小组中的一员,疫情发生后他自愿赴武汉参加了医院建设施工团队。他说,“挑战前所未有,为了跑赢时间、战胜疫情,大伙都拼了!”

高能环境武汉应援小组

1月25日,一支由50人组成的疫情应急团队集结,前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向锋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作为高能环境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向锋有着10多年的工作经历,完成的重点施工项目超过20余个。

就是这样一个“老手”,谈到这次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施工,他直说工作量大、压力大,时间紧到大伙儿没精力想别的,脑子里只有两个字——“胜利!”。

“这种几乎达到人类极限的高强度工作量还是头一回”

记者: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建设施工中,你们主要负责哪些工作呢?

向锋:高能环境和兄弟公司东方雨虹、天鼎丰一起来到施工现场。我们主要负责火神山医院3万平方米防渗工程的施工。我们也在与有关部门密切联系,支援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医疗垃圾处置的运营。我们自带了HDPE土工膜、土工布、热风枪、焊接机等防渗材料和施工设备,确保了施工物料充足。1月29日起,我带领小分队转又战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施工面积是火神山施工面积的2倍多,时间紧,任务更重。

图为向锋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记者:施工团队要面临的挑战和克服的问题有哪些?

向锋:施工中面临的挑战不少,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两点。第一是对自身的保护。现场施工环境还是可以的,不过武汉天气早晚温差大,施工人员从早晨工作到到半夜,一热一冷,容易感冒。在这个特殊的节骨眼上,感冒就可能影响施工进度,所以要尽可能杜绝此事发生。

第二是高强度的工作量。在高能环境工作10年,参与的大大小小施工现场也不少。像火神山、雷神山这种几乎达到人类极限的高强度工作量还是头一回。

大年初一,我们团队到了现场就施工,那天工作到次日凌晨,休息了2个多小时后又继续参与建设。现场施工区域多,工作面分散,需要不断对接各个区域相关单位,协调施工,24小时待命。目前,我们团队每个人都在不断地突破着自己的极限,只为了两家医院尽快投入使用,解决更多的病患就医难问题。

“她送我出门,叮嘱我为国献力,不用担心家里”

记者:这次奔赴武汉参与抗疫战斗,又恰逢春节,家人支持吗?

向锋:我对我的爱人还是满怀愧疚的。作为一名施工人员,需要天南海北地出差。自我妻子怀孕以来,我们是聚少离多。她也经常开玩笑说,家对于我来说就跟旅馆一样,在外时间比在家的还要多。本来约定好了春节由我来照顾四个月大的孩子,但这次为了应对突发疫情,我只能爽约了。本来觉得爱人会不理解甚至生气,可当我决定要去武汉的时候,她送我出门,叮嘱我照顾好自己,告诉我家里有她在,让我在外踏实工作,为国献力,不用担心家里。

图为离家前,向锋与妻拍摄的合照。

记者:奔赴前线,家人一定是非常挂念的,工作中是怎样与家人沟通报平安的呢?

向锋:这次的项目建设时间相当紧迫,回复家人的信息很不及时。来雷神山现场第一天晚上,工作到了次日凌晨4点,我收工准备休息时,收到了我爱人给我来的微信。看完整条微信,我很感动,甚至流出了眼泪。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他们是所有现场施工人员坚强的后盾。虽然不能时刻回复家人的信息,但我会定时向家里报平安,让家人安心。

“此次硬战,我们同生死,共进退”

记者: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你报名参与这次施工工作的呢?

向锋:自愿报名参与公司组建的武汉应援小组这件事,当时我并没有考虑那么多。我是中国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高能环境应援小组的负责人,那我就有义务帮助祖国度过难关。林则徐说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愿意先来“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记者:此刻你最想对家人和并肩作战的同事们说什么?

向锋:我想对我的爱人和父母说,谢谢你们的支持与理解。有了你们的理解我才能更专心地工作;我想对我的同事们说,我们同生死,共进退。在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对自己负责,才是对家人负责,对国家负责。

(责编:杨光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