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武汉协和医院55岁“守门人”:到最危险的地方去站岗

人民网 陈远丁 金雨蒙
2020年02月02日13: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1日,武汉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外,万松街社区工作人员张胜林已寒风中坚守了7天。

年近55岁的老张在协和医院发热门诊担任联络员,每天接待社区居民几十人。一天一板咽含片,不敢喝水,舍不得脱防护服,怕居民找不到自己不敢上厕所,还把自备的午饭让给快饿晕的病患……他的举动,感动了很多人。

老张是一名退伍老兵,连日来他一直为前来就诊的居民提供流程指导,并及时收集反馈信息,被大家称为社区驻点防疫工作的“守门人”。他说,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当兵站岗执勤的时候,现在他选择在最危险的地方再站好这班岗。

正在工作中的万松街社区工作人员张胜林。

一天一板咽含片

门诊外,挂号和等待核酸检测的“长龙”已排了数十米长。

“今天是几月几号?哎哟,我都忙晕了!要是问星期几,更是记不得了。”老张不好意思地笑了。因为记者询问他是什么时候来协和医院发热门诊担当联络员的,他只记得,大年三十,跟领导发短信请缨,说疫情形势严峻,社区工作很缺人手,别忘记了他是个共产党员。第二天,他被派来发热门诊外值守。

“我的角色还挺多的,但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街道社区防疫工作的一名守门员。”老张介绍,首先他要负责指导来看病的万松街社区居民去挂号、登记;病人一多,排队时间一长,有的人会烦躁,有的人会不适,更有人想插队,这时,就需要他像个辅导员一样,去为这些居民做心理疏导,通过聊天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同时刻还要维持着秩序;如果遇到有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他还需要立即向街道指挥部报告详细信息,再由社区与医院对接床位信息;一旦有了床位,他还要与定点的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进行对接。

居民来,居民走,是疑似还是确诊,是居家隔离还是转到定点医院,老张要记录下每个人去向,每一个数据都能与社区医院对得上……忙得一刻不得闲,连水都不顾不上喝一口。刚刚值守的前两天,因为没有午饭只能饿肚子。有一天,一个排队的病患饿晕了,老张还把仅有一碗方便面让给了他,自己又饿了一天。

由于开始来协和医院排队的人多,最初老张每天要接待、引导四五十人。“话说多了,嗓子就不舒服,时间一长就肿痛。上班7天了,6片一板的咽含片,已经吃了5板了,每天还要外加3、4片甘草片。”老张说。

万松街就是我,我就是万松街

说话间,社区的摆渡车到了。一对老两口,下车就冲老张嚷嚷,原来他们的儿子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老太太抓住老张就问:“什么时候能有床位啊?”老张耐心地安抚说:“您这情况我立刻向上反映,您千万别着急, 先去拿药吧。回家让他服药、隔离,继续等床位消息。”几分钟后,老夫妇携手离开时说:“个个如果都像你这么和气,我们心里就舒服多了”。

至于那些等待核酸检测的年长患者,老张会劝他们先回家休息。等号快到的时候,再逐一打电话通知他们过来。“在这做思想工作,还没有不认可我的。”老张自豪地说,“我是一名退伍老兵,现在还是街道戒毒中心的主任,在社区工作快24年了,绝大部分居民都认识我。”

细心的老张怕戴好双层口罩,穿好防护服后,居民们认不出他,就特地别上了一枚党徽,并在防护服上写下了“万松街”三个字。时间一长,无论是不是万松街社区的居民,来看病时也都开始找他咨询了。老张指着这三个字说:“万松街就是我,我就是万松街。”

正聊着,一位路过的小伙子王某凑上前打听。据他表示,最近咳嗽,痰里偶有血丝,自己特别害怕。老张接过王某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拍的胸片和诊断书,一边看一边问:“发烧吗?腹泻吗?是不是浑身乏力?你这胸片上并没有显示‘毛玻璃’啊。”这一连串的问题,问得王某直摇头。“诊断书上没写你有感染,所以暂时应该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典型症状。你要不放心就再去医院看看,放心的话就回家再观察观察。”老张安慰王某说。

记者看到,不管相识还是不相识的,只要是过来咨询的,老张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可以说,每天跟不同人打交道的他都冒着被感染的高危风险。在被记者问到是否害怕时,老张说:“当然怕了。但是如果没有我们在这守护,居民们就会不踏实,可能更无助,而且街道社区的防控工作也容易出纰漏,疫情数据就不精准了。”

一天中最怕上厕所

在被问及最担心什么时,老张直言不讳:“上厕所呀!”因为不知道何时会有社区居民前来问诊,也不知道做核酸检测的人何时出门诊。所以,老张必须一直守在发热门诊旁的路口。实在忍不住了,他就跑到400多米远的公共厕所,而不去医院门诊楼。

除了怕上厕所耽误事,老张更舍不得身上的防护服。“现在物资太紧缺了,这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一脱下来就废掉了。”老张表示,尽管街道也缺防护装备,但是仅有的物资得优先给防护一线。

危难时刻,我们相互守望

如果不是此次疫情,这个春节,老张应该是陪在85岁的父母身边的。知道他在医院外做联络员,两位老人家也不放心,每天早晚都要给他打电话叮嘱安全。

“我就盼着疫情能早点结束,我也能早点回家照顾父母。”老张念叨着。成为街道社区防疫工作“守门员”以来,老张已经连续7天没回过家,也没去看望双亲了,晚上就一个人睡在办公室。

不过,好在他出发前给父母准备了较为充足的生活物资,每天都有老战友们时刻牵挂他,答应替他随时照应双亲。老张说:“我在岗位上守护武汉,战友们帮我守护父母。危难时刻,我们相互守望。”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