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战“疫”时期的爱情:“只要你好好的,我就能好好的”

人民网记者 崔东 王欲然 王政淇
2020年02月02日23:3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今天是2020年2月2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对你说,虽然你平常没有一些甜言蜜语,但是你是实实在在地爱着我的。希望你能保护好自己,只要你好好的,我就能好好的。”这是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曹珊对丈夫的告白,面对记者镜头,她几度哽咽。

她的丈夫叫涂盛锦,是同一家医院的一名医生。自疫情爆发开始,夫妻俩就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两人的工作地点一个在五楼,一个在六楼,虽然近在咫尺,但却不能经常见面。这一层楼的距离,可能是他俩结婚14年来,分离最近,又是最远的距离。

“2020 0202”这一天,因为记者的采访,夫妻俩有了短暂的相见。

涂盛锦、曹珊夫妻。人民网记者王欲然 摄

伉俪情深 同在一线彼此挂念

涂盛锦是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夜班轮休在家的他突然接到医院的电话,通知他要接受一项新的任务。来到医院后,领导告诉他和同事每人领取两件隔离服。涂盛锦自然明白发生了什么,这一刻他没有任何的犹豫和思考,他说:“我就是干这一行的,没有选择,不能逃避,我不想做逃兵。”

疫情爆发以来,他们科室接收的都是危重症的病人,工作量和压力都很大。开始接手这项工作后,他们的确有些混乱,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他和同事们“越做越顺手”。“在这种良性循环趋势下,我们有信心战胜这场疫情”,说到这里,涂盛锦眼神很明亮。

然而,当向记者介绍身为护士的妻子也在一线工作时,涂盛锦忍不住哽咽流泪。他说:“外界可能认为医生更重要,但护士的工作量比医生的工作量更大。尤其现在都是在隔离病房,护士不但要管患者的医疗问题,还要管患者的生活问题。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进食、上厕所、换尿布的工作都是由护士来承担。”

而妻子更担心丈夫的工作风险性高,她一开始还特别想能分配到丈夫所在的科室,这样就能近距离的互相打气。她告诉记者,她真的很希望丈夫能够回去,她来代替丈夫。

在谈及是否担心彼此被感染时,曹珊止不住地流泪说:“不会的。”在旁的丈夫也怕妻子担心,他说:“你要说没想过这个问题,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真的没有细想万一被感染了以后怎么办,每天就只想着工作。我们能坚持到现在,精神和心理很重要,任何时候精神不能垮了。所以我们每天能见面或者通电话的时候都要互相鼓劲,让自己保持乐观的情绪。”

有家难回 万般辛苦心存感恩

夫妻俩奋战在一线,担心会把病毒传染给家人,他们几乎不回家休息。疫情刚发生时,科室里的医护人员并不多,涂盛锦就在值班室里和衣而卧。后来,全国各地来支援的同行多了,为了他们能有好的休息环境,他就经常在下班后到车里凑合一宿。妻子也是如此。目前,金银潭医院也在尽力协调周边的酒店给医护人员提供住宿,他们的休息也能得到保障。

两人的儿子今年11岁,由姥爷姥姥在家照看。害怕儿子知道太多会担心,夫妻俩没有给孩子解释为什么他们一直不回家。有一次,儿子在电视里看到了“最美逆行者”的报道,就问他们什么是“逆行者”,在知道爸妈正在和很危险的病毒做抗争后,他就盼着父母不要再在医院里,希望他们赶紧回家。涂盛锦只能告诉儿子:“爸爸在做的事情,你以后就懂了”。

夫妻俩希望疫情结束后,能休息一段时间,陪陪家人。涂盛锦说,儿子的老师天天都通过网络辅导儿子的功课,儿子同学的家长对他们也十分关怀,在他们奋战在一线的日子里,他们经常给他家送油送米。这让他们很暖心。

曹珊告诉我们,在金银潭医院,像他们这样的夫妻,还有很多。在“爱你爱你”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也让我们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爱,谢谢他们的坚守和付出。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