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此刻,我们也是战士!”

本报记者  汪晓东
2020年02月03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2日下午,坐上北京西站至长沙南站的G503列车,隔着车厢走道,利用列车长赵斌忙碌的间隙,和他聊了起来。

  赵斌今年39岁,当车长已有15年,现在是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高铁动车一队高九组列车长,同时还是临时乘务党支部书记。

  赵斌住在长沙,老家在湖南邵东。他没有回老家过年。大年初一,他母亲带着13岁的女儿回了邵东,妻子回了益阳娘家。“晚上回到长沙,我一个人住。”赵斌说,作为防护举措,更多的同事下了班不能回家,而是住在单位的行车公寓。

  赵斌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乘务员舒松华在微信朋友圈写的一段话——

  “才上幼儿园的儿子每次都问我,‘妈妈你怎么还没下班呀,都上班那么久了,你累了,应该回来休息了’,泪奔……其实,咫尺天涯,妈妈只是不能回而已……此刻,我已经把这个工作当成了自己的责任。没错,我们就是铁路人,也是逆行者!”

  1月28日,舒松华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高铁动车一队有457人,有154名党员,是一个战斗力很强的集体。”赵斌说。

  这段时间,客流量比平时减少60%—70%,不过,赵斌他们工作量却大大增加,测量体温、车厢全面消毒、重点旅客信息登记……也还会遇到突发情况,比如有个别旅客没戴口罩就上了车,解释是“没有买到”,他们发现后把自己备用的口罩拿出来,给旅客戴上。

  “这次疫情是遭遇战,也是阻击战。中国铁路有200万职工,此刻,我们也是战士!”赵斌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3日 1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