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免疫功能强不代表能抵抗病毒

2020年02月03日14: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2月3日电 (记者王欲然 崔东)国家医疗队成员、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教授日前在武汉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回答了网友关心的核酸检测、免疫功能、患者情绪与情况的问题。

专访摘要如下:

· 核酸检测有一整套标准的操作细则,需要一定时间、技术条件,并不是说任何一个人或医院能做到。疑似病人需要通过测试来确诊是否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如果病人没有出现明显症状,就不需做核酸检测。

· 免疫功能强并不代表能抵抗病毒感染,有时还会产生过激反应。适量摄入维生素有助于肌体恢复、保护肌体免疫功能,但摄入太多,可能会引起中毒。还可以靠合理的膳食来提高免疫功能。

· 患者在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会出现焦虑的情绪。特别是对于未知的疾病,这种焦虑情绪更强。从医生角度说,焦虑会抑制人的免疫功能。病人一定要保持乐观、自信的情绪,这样免疫功能可以得到有效保护,不会受到抑制。医务工作者、媒体要及时宣传,让民众了解疾病演变过程,恢复信心。

· 从医学原则说,患者一般要隔离14天左右。按照国家卫健委的标准,体温正常3天以上、临床症状明显缓解、两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以上)是阴性的病人可以痊愈出院。我们接收的患者里,经过隔离,体温已经恢复正常,有几个病人可能很快就会康复出院。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