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铁集团回应列车通风消毒:加强空调滤网洗消等措施

2020年02月06日13:5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孝金波)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就公众关心的“旅客列车通风消毒情况”,铁路部门已优化动车组列车通风,加强空调列车滤网清洗消毒,确保非空调列车通风良好。此外,还加大了各类旅客列车的预防性消毒、应急消毒、终末消毒和全程卫生保洁力度。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铁路运营的旅客列车主要分为动车组列车、普速空调列车和普速非空调列车三种类型。动车组列车主要采用顶部送风、底部排风的通风方式,少数采用顶部、侧向同时送风,底部排风方式。普速空调列车采用顶部送风、端部回风方式。所有动车组和普速空调列车均能够持续实时供应新风,空气清洁度、新风量、空气粉尘浓度、温度均匀性、温湿度等技术参数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普速非空调列车主要采用自然通风方式。

该负责人强调,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旅客列车通风消毒。一是优化动车组列车通风。针对少数采用顶部、侧向同时送风的动车组列车,组织优化调整动车组列车空调供风系统控制策略,提高了顶部送风量比例,能有效防止空气交叉对流循环。对所有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不同车型的新风供应量提高了17%至33%。动车组列车各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可完成一次新风换气。二是加强空调列车滤网清洗消毒。增加动车组列车和普速空调列车的空调滤网清洗消毒频次,确保通风系统运转良好。三是确保非空调列车通风良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非空调列车,采取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等措施,保持车厢空气流通。

该负责人表示,在加强列车通风的同时,铁路部门还进一步加大了各类旅客列车的预防性消毒、应急消毒、终末消毒和全程卫生保洁力度,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保持列车环境整洁卫生,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路径。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旅客,请坚持文明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和公共卫生维护,共同营造整洁卫生的乘车环境,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责编: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