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火神山医院工地的“铁娘子”们

人民网 陈远丁
2020年02月07日12: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工地把口罩、帽子一戴,瞧那身把式,谁能分得清她是男是女啊?”

在火神山医院,有一群不太被注意的女工。一名火神山医院工地的工友如此评价她们。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中国速度里有她们的功劳,历史将记住这一群工地“铁娘子”:“防疫巡逻员”“钢结构专家”“物资后勤管家”,以及更多叫不出名字的建筑女工……

“凡事交给孙燕芳最放心”

凌晨2点多到家,7点前必须起床。

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这是中建三局现场疫情防控组组长孙燕芳的日常,她每天大约只能休息5个小时。

图为孙燕芳在工地工作。

孙燕芳差一点儿就赶不回武汉。除夕,她刚和爱人、孩子抵达汕头,当晚就接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这时汕头也开始严控交通。1月27日,经多次协调,她终于拿到出城通行证。爱人不放心,亲自驾车16小时,行程1280公里,一路向北,与孙燕芳一起逆行回到武汉。

“火神山医院大量施工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孙燕芳说,仅中建三局负责的区域,最高峰时施工者有四千人左右。工人在哪里,她巡逻防控的脚步就到哪里。

孙燕芳和7名组员随身背着口罩、测温计、创可贴、酒精,举着小喇叭随时检查,督促工人换口罩。

“他们作业很辛苦,口罩脏了、破了、掉了,必须马上补。每4小时,我要求他们必须换口罩。”平均一天下来,能补发口罩六七千个。孙燕芳估计,加上固定发放,每天要消耗口罩2.5万副。

除了每日对现场、办公区、生活区三次消毒,孙燕芳还要举着小喇叭,喊着工人们餐前消毒、洗手,给大家量体温。“没办法,现场声音太吵了,不吼听不见。”孙燕芳说,每天现场工人都要检测3次体温。

“师傅,吃饭了吗?”,孙燕芳另外一个工作就是现场保供,给工人们提供四餐饭,早中晚加宵夜。为争分夺秒,工人们吃饭也是不下火线。她说,方便面、牛奶、橘子和苹果这些必须做到随要随有。

“凡事交给孙燕芳最放心”,接触过她的人都这么说。已在中建三局工作16年的孙燕芳,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工友们的安全,采访时她还在安排医院交接后续项目和工友们返回、隔离。对她来说,战斗还未结束。

“工地玫瑰”王晓红

如果说孙燕芳是铁娘子版的“卫生员”,那么53岁的王晓红则被誉为“工地玫瑰”。

王晓红在火神山医院工地。

“王晓红啊,非常扎实哦!年龄比我们大,但公司每次有这种一线工作,她总是冲锋在前。” 孙燕芳对记者表示,钢结构专家王晓红让她格外敬佩,“她都不需要动员,总是第一个要求上前线,这次也是。”

“没有我们热爱的城市,我们在哪儿安身立命?”王晓红如是解释为何第一时间就奔向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王晓红在火神山项目钢结构施工部分扮演了“主心骨”角色。王晓红一到现场,中建三局的同事们顿时都像打了一针“强心剂”。从火神山医院场平开始,王晓红主要负责图纸、技术、物资、现场等4大方面的通盘协调。每天上百个电话、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2月5日,王晓红对记者说,“确实在项目上很累……但为了病患者早日得到好的治疗、有医院住,我必须努力。”

“我父母都是三局的,我是第二代了。而且我父亲是一名军人,对我从小都是用军事化管理的。”王晓红表示,“国是当头,我们三局人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让她最感动的是工人师傅们,王晓红说,“几百公斤的构件我们都是肩扛手抬完成的。”为了劝工人师傅们戴口罩作业,王晓红还写了一首打油诗:“虽戴你到耳痛口边红,虽戴你到头晕眼镜雾蒙蒙,戴着你发声被阻隔,大声吼来嗓子疼,本是抢工争贡献,口罩务必戴始终,要学习白衣坚持戴,齐心协力抗疫情。”

15岁就入行,从业30多年,全国各地10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都留下了她的身影。王晓红不仅是“工地玫瑰”,还耐得住寂寞,精于算量工作,“快、准、狠”,是局里是有名的“金算盘”,而王晓红对记者说,这辈子只想成为一个好工匠。

“后厨大总管”冯欣

“我好想家、好想好想宝宝……不过为自己在第一线而感到骄傲,能为我们大武汉尽一点绵薄之力是我的荣幸。”

2020年1月31日,已奋战了7天7夜的冯欣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冯欣和宝宝。

冯欣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科教文卫事业部的后勤综合管理员。因为工人们作业是昼夜不息、分秒必争,24小时作业, 冯欣也是一刻不得闲。作为火神山医院项目的“后厨大总管”,她要负责人员协调、食堂场地协调、食材采购。保障现场四千多人及时吃上饭这一重担,全部压在她肩上。

除夕那天,第一批紧急进场的1000多名工人开始施工作业。冯欣也带着连夜征调的20名后勤食堂人员进驻工地,开始为工人们三餐和宵夜紧张忙碌起来。“上一顿饭刚结束,又开始准备下一顿。”她和小伙伴每个人都是24小时连轴转。

让冯欣印象最深的是,2月2日凌晨2点,刚打包完现场2400份宵夜,现场临时通知又新增进场1200余人,需要立刻准备3600人份的早餐。这可真让冯欣急得上火。这个时间点,还是春节期间,怎么办?冯欣挨个给所有认识的供应商打电话,但对方都表示来不及。她甚至想到了去网上团购,挨个给餐馆打电话,“但那个时候没人接单”。

冯欣说:“实在是没有其他办法了,我就带着厨师和帮工,临时借几个小火炉,一碗两碗地煮面条,一次端几碗,直到所有工友都吃完早餐。”为此,整个团队又足足忙了一整宿!

一天要接听三四百个电话,半夜了电话依然响个不停。困了,靠在车上眯一会……冯欣说:“为了咱们武汉疫情早点结束,我们拼了,再苦再累,也值了!”

工地“铁娘子”的故事讲不完

韩建英在中建三局负责项目招采工作。春节加疫情,让招工的难度陡增。韩建英挨个拨打工友和家属的电话,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一批又一批的工人们紧急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

除夕当天,该公司材料员汤丽华来到火神山建设现场,开始负责物资进场清点及转运调度工作。这一天,她往返于风水电各类安装材料堆场,连续6个小时滴水未进。

除夕当天,胡菊生正在高速公路上,就接到了火神山建设现场的求助电话:“胡姐,现场急缺材料员”。3个小时后,胡菊生出现在火神山项目现场,一头扎进物资清点工作当中。

……

据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统计,自火神山医院项目开工以来,共有18名“铁娘子”出征。现场还有更多叫不出名字的建筑女工。网友评论说,抗击疫情的功勋章里,离不开她们的贡献。“疫情就是命令,建功立业,巾帼从来不让须眉”“不知木兰是女郎”。

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