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亲历“封城”半个月:武汉在发生什么变化?

2020年02月08日11: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从1月23日武汉开始“封城”,到现在已经过去半个月了。“封城”半月后,武汉疫情防控局势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听听身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报道一线的环球时报-环球网特派记者、权威医学专家以及武汉普通市民怎么说。

环球时报-环球网赴武汉的一位特派记者是在“封城”第二天进入武汉进行疫情防控相关采访报道的,基本上完全经历了“封城”的全过程。在他看来武汉这半个月的抗疫过程正发生哪些变化呢?

快递员隔着大门为实行封闭管理的武汉某小区居民送货。

崔 萌 摄

根据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连日在武汉采访的情况来判断,目前疫情仍然严峻,困难很多,但相比他到达武汉之初形势是有一定变化的。他认为,这种变化在中央派出指导组紧急从全国抽调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之后尤其明显,“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武汉抗击疫情通过多次调整开始走上一条全面、明晰的道路,过程中可能仍要根据防控形势动态调整,但大方向是对的”。

环球时报-环球网前方记者表示,在他前方报道的这十多天中,感受到“封城”后抗疫策略经历了几个阶段的调整:第一阶段是从1月24日,武汉市决定全面实行发热市民分级、分类就医服务,通过社区门诊来分担定点医院的巨大压力。这个政策出发点是好的,希望重症病人到定点医院治疗,轻症病人和疑似病人在社区医院治疗,或在家自行隔离,避免重症、轻症、疑似患者在定点医院交叉感染,但社区医院缺乏应对大型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而且社区医院缺少必要的防护设备,所以效果并不是太好。

第二阶段是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以及多个“方舱医院”的投入使用,有了这些医院的保障就可以按步骤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其中定点医院优先收治重症病人,方舱医院集中收治轻症患者,并征用酒店宾馆作为疑似病例以及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场所。同时,武汉各社区开始进行“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全面排查。

专业人士普遍认为这些措施非常有力,接下来主要是抓落实。据记者观察,目前武汉整个城市相比最初“封城”时人们的恐慌与无序开始恢复了一定的活力,超市中的物资供应没有问题,药店也开始逐渐营业,但口罩、消毒酒精等依然存在供应不上的情况。

武汉市民在超市选购重庆等省市送来的价格低于市场价的爱心蔬菜。

崔 萌 摄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樊巍、杨诚、崔萌、倪浩、刘扬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