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东畅通捐赠渠道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0日09:2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畅通捐赠渠道助力疫情防控

  深圳特区报广州2月9日电(记者 李明)2月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重点介绍我省慈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再次增援438人!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超千人

  元宵节刚过,广东省又组建了2支共438人的医疗队,于2月9日下午启程驰援湖北。

  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介绍,这2支队伍,一支是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组建的133人的医疗队,包含精神心理科和康复科专家各1人,将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1个重症病区。另一支医疗队是从21个地级市抽调的,由市级、区、县级医院组建,共305人。

  疫情就是命令,各单位在收到紧急通知后,连夜筹集物资、集结队伍,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战,踊跃报名,医疗队在短时间内迅速组建完成,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发布招募通知后不到两个小时,报名人数将近700人;1000多人的怀集县人民医院就有200多人报名参加;也有医院在一小时之内就集结了队伍。

  此前,广东省已派出738人支援湖北,其中医务人员709名、行政人员6名、工程师及司机等保障人员23名,他们分布在武汉汉口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宜昌市疾控中心、江汉方舱医院,承担医疗救治、重症监护、护理、应急病原学检测、应急检验等工作。

  全省38家单位可接收救助物资捐赠

  截至2月9日12时,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社会各界为疫情防控累计捐赠的款物资金逾24.9亿元(现金22.8亿元、物资折款2.1亿元)。其中,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和其他组织接收的社会捐赠款物8.6亿元(现金7.3亿元、物资折款1.3亿元),由本省接收再捐往湖北省的款物1.31亿元(现金0.96亿元、物资折款0.35亿元);社会各界直接捐往省外款物16.3亿元(现金15.54亿元、物资折款0.77亿元),其中捐给湖北省款物15.4亿元(现金14.7亿元,物资折款0.7亿元)。全省接收的防控捐赠物资中,口罩1409万个,其中N95口罩51万个;防护服18万件;隔离服3万件;护目镜21万个;医用手套211万双。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说,广东畅通线上线下多种捐赠渠道,引导单位和个人可通过慈善会、红十字会,也可向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捐款捐物,还可将款物直接捐到有需要的医院、机构。我省8家慈善组织备案后在互联网发起疫情防控公开募捐,“指尖公益”帮助爱心人士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捐赠。

  广东还建立了捐赠与需求对接机制,联动做好捐赠物资工作,为慈善组织、捐赠人、受益人提供高效服务,确保捐赠款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省民政厅、海关广东分署共同明确38家可作为进口捐赠物资受赠人,建立捐赠与通关绿色通道,加快进口捐赠物资入境。

  针对公众关心的捐赠物资如何能快速送达受赠者手上的问题,陈奇表示,这是《慈善法》实施以来第一次全社会大规模的捐赠,不管是捐赠人还是受赠人,都要依法开展慈善活动,规范捐赠受赠人行为,确保捐赠物资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据介绍,在省防控指挥部的统筹下,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建立快速对接机制,建立供需清单,较快速度将物资送到受赠者手上。二是明确捐赠物资,暂停与疫情防控无关的物资捐赠。三是拓宽捐赠渠道,目前全省有38家单位可以接收救助物资捐赠。

  慈善捐赠进口物资一律免关税

  连日来,广东省内各个海关对防控物资提供从快从简的通关便利。其中,对捐赠进口的防疫物资,可凭相关证明文件先登记放行后补办手续,确保通关零延时。同时,对疫情防控物资实行适度扩大慈善捐助免税进口范围等更加优惠的进口税收政策。

  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8日,广东省内海关共验放进口防疫物资6.2万批次,1.31亿件,价值3.09亿元,主要是防护用品,包括口罩8840.6万个,护目镜15.2万副,防护服100.3万件,医疗器械共40.4万件;其中,捐赠进口物资共计2187.6万件,价值8742.5万元。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刘红介绍,广东省内各海关设立了专门的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进口防疫物资办理通关手续。与此同时,对专门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等,包括通过各类运输方式进口、旅客携带和通过邮寄快递方式进境的疫情防控物资,综合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申报、担保放行等作业模式,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满足不同需要,切实做到物畅其流。

  近日,广东推出应对疫情20条举措,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 “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境外采购快速通道”与海关工作相关。刘红表示,目前海关已积极落实,设立防控物资进口通关绿色通道,确保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

  当前,海关总署正在广泛收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需求,研究对策措施,广东分署也在配合总署积极开展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争取有更多管用好用的措施在广东落地实施。同时,省内海关也在陆续研究制定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措施。深圳海关已经出台了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20条措施。

  刘红表示,下一步,海关将在切实做好口岸一线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