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纪录片《中国医生》:全民战“疫”背景下的一次致敬

2020年02月1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春节,原本是人们走亲访友欢聚团圆的好日子。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国人度过了一个难忘、特殊的春节。当人们调侃着“终于能躺在家里为社会作贡献”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怀抱着必胜的信念,逆向而行,奔赴一线。他们,就是中国医生!

对于医生,我们时刻在依赖、时常在忽视、时而在抱怨,却从不了解……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医患问题,也时刻在提醒我们,我们急需构建互信的医患关系。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型医疗人文纪录片《中国医生》应运而生,为人们直观了解中国医生打开了一扇窗口。《中国医生》由爱奇艺全网独家播出,首次将镜头对准医护人员这一群体,在全国各地六家大型三甲医院,通过长达一年的跟踪拍摄,客观、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医生的日常工作状态,讲述了中国医患之间的温情故事,传递了中国医生不为人知的内心声音,以构建健康互信的医患关系。

直面中国医生“007”的工作状态

2000万人次,是我国医院每天需要接待的患者数量。在这样高密度的病患人流量背后,医生们超负荷工作成为了常态。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使得大医院人满为患,大型三甲医院成为全国各地患者千里迢迢来治病的地方。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待命,“007”的工作状态,让医生们有时候和家人一起吃顿热乎乎的饭,和朋友一起小聚,都变成了一种奢侈。

在第一集《挚诚》中,作为河南省人民医院绿色通道的发起者,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主任朱良付24小时随叫随到,亲自负责每一次急诊。晚上结束一天的工作,朱良付刚回到家中和妻子孩子见上一面,又接到急诊电话,匆忙穿上大衣走出家门消失在夜色中。另一位主人公是全年无休的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从早上八点开始就在医院四楼到七楼的通道上来回奔波,一天完成了三台手术方有几分钟的休息时间。

像朱良付、王东进这样的医生在中国不在少数,《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表明,23.6%的医生从来没有休过年假,而40%的医生每天睡眠时间根本不足6小时。但是即便如此,他们也未曾退缩一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怀着对生命的挚诚,不辞疲惫地诊治、挽救着每一个病人。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医患关系

抛开“救治”和“被救治”这样表层的医患关系,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更是两个有血肉有感情的鲜活的人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固然有矛盾,但是也不乏将心比心的换位思考、信任和理解。作为一部用事实讲话的纪录片,《中国医生》通过一个个真实又温暖的故事,呈现了彼此陪伴、安慰、鼓励、理解、信任的医生与患者及家属之间的关系。

在第三集《妙手》中,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外科的主任舒茂国遇到了患有唇腭裂的小患者李复渊。小复渊是被现在的养父母收养,看着这对养父母即便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也坚持为孩子做手术时,舒茂国内心被触动,决定通过募捐为孩子提供免费手术。医者仁心,仁者医心,不止治病救人,更是治愈心灵。

任何一种职业都需要有反馈。尤其对于医生这样承受生命重量的职业群体来讲,能够治愈更多的病人,能够得到患者积极的情感反馈,是医生们面对超负荷工作量,面对诸多医学难题时坚持下去的职业动力。在《希望》这集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赁可说:“如果没有一种感情上的反馈,我会很难坚持下去。能够得到病人的情感反馈,就如同输氧。”

这样的医患故事,不再是我们看到的医患之间的矛盾问题,而是医生和患者之间互帮互助、互相理解、互相信任的温情画面。多一份理解就少一份误会,多一份信任就少一份伤害,将心比心的换位思考,或许是改善复杂矛盾的医患关系的一剂良药。

纵观整部片子的拍摄,纪录片《中国医生》通过冷静客观的镜头语言呈现了中国医生们的真实工作状态,讲述了医患之间的温情故事,也是在全民战“疫”情况下,向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让广大群众了解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让我们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艾正新)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