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疑似病例如何确认?满足什么条件才算治愈?

王莹 汪亚
2020年02月11日16: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病毒传播途径有了新变化?无症状感染者也是传染源?2月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进行解读,这些变化,一起了解。

  ——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变化?

  按照第五版诊疗方案,病毒的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染途径尚待明确。

  ——疑似病例的确认条件有什么变化?

  按照第五版诊疗方案,无论有没有流行病学史,只要符合“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和“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这2条临床表现,便可考虑为疑似病例。相当于疑似病例标准放宽了。

  ——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是传染源?

  按照第五版诊疗方案,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这主要是因为从发病机制来讲,这样的病人既然带有病毒,就可能会造成传播。

  ——无症状感染者有哪些特点?

  从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来说,主要是和病人密切接触者,家庭成员发生得更多一点。这种病人本身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比如发热、乏力、肺炎,但是如果做咽拭子检查的话,核酸是阳性的,我们把他定义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传播能力强吗?

  从传播情况来看,既然病人是无症状感染者,相对病情偏轻,病毒量的多少和病情轻重还是有一定相关性的,就是说病毒量会比较少,因此在传播能力上会比重病人的弱一点。

  ——确诊患者满足什么条件才可以正常出院?

  按照第五版诊疗方案给出的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在“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基础上,增加“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可解除隔离出院或根据病情转至相应科室治疗其他疾病。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