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北今天新增确诊病例为何大幅增加?

2020年02月13日10:1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一大早看到湖北省最新通报,数字大幅增加。

湖北最新通报:新增确诊14840例 含临床诊断13332例

就在一天前,湖北的新增病例还只是1638例,一夜之间翻了将近10倍。为什么?在通报里,有一段说明——

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的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为与全国其他省份对外发布的病例诊断分类一致,从今天起,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

按照陶然笔记了解的情况和理解,谈几点看法。首先,数据变化是因为确诊标准发生了改变。此前,患者是否确诊,主要参考指标是核酸检测结果,还需要结合CT影像,咳嗽等症状来综合判断。随着疫情防控深入,临床数据的不断累积,有个新情况逐渐凸显出来——由于核酸检测的时间较慢,一些患者无法确诊收治,但是病症的临床表现又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如果不改变认定标准,这部分患者就难以得到有效救助,对整个疫情防控也造成负面影响。这次主要变化,就是将临床诊断纳入确诊范围。

其次,数据变化体现了实事求是,表明“应收尽收”在加快推进。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统计,是实事求是的转变。这种变化对救治患者和疫情防控来说是有利的,将对加快患者收治,加快疫情防控带来积极影响。同时还要看到,数字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对确诊、疑似患者的新增分类上,数据总量并未快速增长。如果收治工作落实到位,相关数据也会迅速降下来。

最后,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还是那句话,干系重大,敷衍不得、懈怠不得、退缩不得。

来源:陶然笔记公众号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