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南衡阳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体系——

精准排查 规范救治

本报记者  杜若原
2020年02月14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2日0至24时,湖南衡阳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

  截至2月12日24时,衡阳市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收治率为100%,其中确诊病例45例,新增确诊病例连续4天为0。治愈出院23人,治愈率为51.11%,死亡率为0。

  面对疫情,衡阳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政同责,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打头阵的联防联控体系。

  1月23日,在全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之前,衡阳市与南岳区迅速作出了全面暂停开放南岳景区的决定。衡阳还对市区的东洲岛、雁峰寺等多个景区暂停开放,并要求对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文博单位、网吧、影院等场所一律暂停开放,暂时取消各类文化体育聚集活动。南岳区至今无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针对节后返城返岗和复工复产的情况,衡阳市加强了对疫情重点场所的预防控制,抽调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深入复工复产的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确保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防控疫情是系统工程。衡阳市立足于防,紧盯“三大重点”,紧盯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南岳机场、高速出口等重点部位;紧盯近期武汉返衡人员等重点人群防扩散;紧盯公共文化体育场所、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人员聚集。借助大数据手段,建立市县乡村组五级工作体系,开展地毯式摸排。截至2月12日,累计摸排103.5万余人。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38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997人,解除率为83.7%,高出全省水平12个百分点。

  衡阳市实施防控关口前移,积极推进核酸检测筛查试点,确立“三个必查一个需要”目标,加快确诊速度。截至2月11日24时,已全面完成重点人群的采样检测任务,4家定点医院共完成检测1827人。出台“十个必须”,如必须对交通工具和农贸市场等通风消毒,实行“日清扫、日消毒、日巡查”等。

  衡阳市还实行“四个集中”,全力救治患者,确保不出现死亡病例,确保不出现医务人员感染。组建了41名多学科的顶级专家团队,统筹调配187名医护人员,分批次轮换进病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实行“一患者一方案”,严格按照国家的诊疗方案进行规范救治,组织省、市两级专家进行会诊,对医务人员实施周密的安全防护措施。

  防疫就是作战。用铁的纪律让党员干部扛起责任,在防控一线冲在前干在前。1月27日,衡阳市纪委下发文件,对全市公职人员提出“四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即严禁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严禁缓报、瞒报、漏报疫情;严禁敷衍应付,不担当、不作为,防控措施流于形式;严禁造谣、传谣,发表不当言论。

  (李英姿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4日 06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