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镜头里的“疫”瞬间①:战“疫”中的生活日常

2020年02月16日22: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2月16日电 (记者 刘阳 崔东 韩基琛)2月16日,是武汉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第5天。武汉居民的日常生活怎么样?买菜是否方便?菜价如何?今天,人民网记者在武汉街头采访,听一听武汉老百姓的战“疫”生活。

不久前,商务部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朱小良介绍,目前武汉生活必需品供应基本正常,除冷鲜肉、鲜叶菜等少数品种存在结构性短缺外,大部分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品种较为丰富,价格波动不大,未出现明显市场异常波动,未发生明显抢购或脱销断档情况。现实情况是否真如发布会所称?人民网记者来到了武汉楚河汉街附近进行采访。

店员在根据外卖订单配齐商品。韩基琛 摄

“现在很多居民都是通过网上平台采购生活物资,因为很多小区都已封闭式管理了。”在一家24小时便利店,店员一边整理货架,一边说道,“我们这里货源充足,每天都会到货,价格和平时一样,没有大幅度涨价。”

“按照小区规定,每户每三天可以出门进行一次采购。或者有的小区会组织线上收集居民买菜需求,由菜场老板统一选购,配送到小区门口可自提的位置。”一位市民接受采访时说。

一位市民说,菜品可以由菜场老板统一选购。 韩基琛 摄

小区内部又是如何管理?如何保障居民安全?某社区的值守人员介绍,现在社区采用的是24小时值班制,五个人轮流值班,确保社区居民安全。

“小区会实时更新疫情防控情况,张贴在小区门口,便于居民实时了解情况。” 这位值守人员介绍,“如果不出门,还可以通过线上疫情信息查询工具,了解周边疫情情况。”

社区值守人员在小区门口和记者挥手告别。韩基琛 摄

疫情当前,除了大量医务工作者,还有一群人,用自己的力量共同战“疫”,守护武汉。

“和平常工作差不多,就是得每天戴口罩出门,注意消毒。” 环卫工人穿着熟悉的“橘+黄”环卫服接受记者采访。

一位环卫工人说,街上人少了,工作相对轻松了。 韩基琛 摄

“现在特殊时期,街上人流量小,垃圾也少了,工作量相对轻松一些。” 环卫工人说,“但是为了安全,尽管人少,口罩还是必须戴,而且要每日一换。”

特殊时期,街上人流量小,垃圾也少了。韩基琛 摄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