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宁波成立复工应急组为企业解难题——

热线全天候 服务全方位

本报记者  顾  春
2020年02月17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有个订单,生产澳洲一级方程式的参赛服,比赛时间没法改,可以先复工再申请吗?”电话那头,宁波澳迈服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非常焦急……

  “马上联系!”接电话者立即联系企业所在地镇海区蛟川街道,街道办事处当天就派人走访企业,现场评估后当天批复,企业顺利复工。

  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一张椭圆形会议桌上,6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这里是宁波企业复工工作应急组,成立于2月10日,旨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应急组下设6个小组,包括综合、物流运输协调、用工协调、物资协调、法律服务和金融协调,人员从市相应部门抽调。企业若有复工上的困难和问题,均可拨打6个小组的热线电话求助。

  会议室墙上,贴满相关政策和流程的梳理,工作人员一抬头就能看见,准确作答。能现场解答的,马上给答复;需要协调的,转给各部门、区县(市),原则上当天解决。当天或者次日,他们还会再电话回访一次,督办协调询问问题解决的进度。

  热线电话24小时不停。晚上8点到次日8点,两名值班人员负责记录电话内容,转交次日上班的同事。每个小组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仅头4天,应急组就受理826件事项,全部办结。

  受疫情影响,选择坐包车回甬的申洲国际员工多达1.7万名,需派700多辆大巴,赴14个省市接运。包车有审批要求,需要车上每个员工提供健康证明,但外省员工无法去疾控部门出健康证明,申洲向应急组求助:能否简化包车手续?

  市交通运输局马上同企业沟通,两小时内拿出方案:由企业对返回员工进行分类管理,高风险地区员工,尽可能劝说晚些回,先接低风险地区的员工。同时,要求企业安排专人对包车进行通风、消毒,每车配体温计,途中每隔4小时对员工进行一次体温监测;按照额定载客人员的50%控制客座率,确保乘客保持一定距离。企业现已接回大部分员工,正有序复工。

  市场上口罩紧缺,宁波急事急办,仅用14天,就为企业申请到浙江省首张应急审批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支持27家服装企业紧急跨界转产口罩。目前,全市口罩日产量已达百万只,2月底可达200万只。

  宁波在机场、车站、高速路口等开通“自助登记系统”;所有进入宁波的人员可以用手机线上申报、快速通行。针对制造、外贸、民生服务等企业复工困难,宁波出台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8条政策,采取降低税费、减免房租、财政贴息等措施,预计可为27万家中小微企业减负60亿元以上。宁波还出台全国首个保险专项政策,为万家中小企业撑起“保护伞”。筹集100亿元小微贷款资金,企业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贷款3个月的免息待遇。

  在宁波石化开发区,70%以上的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以上海大众、吉利为龙头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引擎重新轰鸣;宁波舟山港生产逐步恢复。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达33%。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7日 06 版)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