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这是我们的战'疫'”系列报道之四

战“疫”中的新生代力量

“我期待自己另一幅作品: ‘热干面出院图’”

宋子节 李枫
2020年02月1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1月30日晚上19点26分,来自天津的26岁陈雨婷点击了发送键。

笔名“陈小桃”的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发送了一张原创漫画。画面中“热干面” 躺在隔离病房,窗外是煎饼果子、小笼包、火锅、臭豆腐、烩面等一干美食卡通人物为它加油鼓劲。

“陈小桃”作品(受访者供图)

短短几小时,漫画转发量将近9万次,点赞将近30万次,引发的相关话题#加油啊热干面#阅读1.1亿次,讨论4.5万,不少人的朋友圈被刷屏。

“你的漫画是我这段时间看到最可爱最治愈的作品了,谢谢全国各地人民的帮助,热干面一定会加油的!”网友这样回复。

“窗外的美食们都戴着口罩,也都受伤了。但它们依然聚到这里,想要照顾好热干面小朋友。我想这也正是大家想要表达的‘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陈雨婷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像这幅漫画上所呈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如一声军号迅速将一群“90后”“00后”号召起来,凝聚为一支昂然而充满活力的青春之师,为抗击疫情贡献新生代的力量。

“到达武汉时天空下着小雨,但是我们的内心火热”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两名出院患者与医护人员合影(右三为邱少平/受访者供图)

“到达武汉时天空下着小雨,但是我们的内心火热。”1月25日,作为四川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二科护师,27岁的邱少平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第一天进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邱少平用35分钟完成消毒和设备穿戴,“呼吸不畅,感觉头昏缺氧”。但他忍着难受,和同事们一起为病人进行护理操作:静脉输液、皮下注射、雾化吸入、翻身,甚至为特殊患者处理大小便等等。一天照顾完二三十个病人,后背全是汗水,额头尽是压痕。

新冠肺炎患者常常出现血氧饱和度低等症状,作为科室为数不多的男护士,邱少平要承担起搬运氧气瓶的工作,“医用氧气瓶在40-45公斤左右,搬起来上下楼非常沉。每次心里都催着自己快一点,能早一刻帮助病人解决呼吸困难的症状。”他告诉记者。

和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为了节省装备,邱少平在上班的几个小时不喝水,硬扛过去。“要珍惜我们的每一套装备。” 工作起来口干舌燥,精疲力竭。但他说,“患者知道我们是从四川来的,都很感激,每次都说’谢谢’,或者在操作完成后对我们点点头,这个简单的举动让我常常忘记了自己的疲惫。”

“第一位痊愈患者“胖哥”出院了!”这大概是抗“疫”的二十多天来邱少平最开心的一件事,这让他感到光明和希望,“可爱的同伴们,我们约好,待到疫情结束,来一碗热干面,端一杯白云边!”

在距离邱少平所在医院不到30公里的地方,是为抗击此次疫情新建的雷神山医院。2月初,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钟正统正在这里负责连接安装风机通风风管。

钟正统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受访者供图)

“我在家中看到了雷神山医院建筑的紧急招募令,作为一名工科研究生,没有医学知识,不能参与到病毒防控的第一线,但我有力气,可以去搬砖,可以去参加医院建设的施工中,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钟正统接受采访时说。

2月2日,钟正统正式投入工作。在紧张施工的工地上,还有2000多名和他一样的建设者正在疫情险急中“逆流而上”,奋不顾身投入到建设一线。

“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点,有几次为了抢进度,甚至连续工作24小时。”钟正统回忆道。在夜晚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的武汉,工地现场的工人以“两班倒”高负荷地工作着,维持医院建设24小时运转,努力确保医院按计划交付使用。

“来了就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事情干好,至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钟正统这样安慰着自己。高强度工作9天后,雷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这天他兴奋地发了状态:“致敬所有参与这场战役的建设者、工作者,道一声辛苦了!”

“年轻人总有着朝阳一般的温暖和力量”

为更好地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充实抗“疫”生力军,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金正悦在网上集结了“无名男女子混合雷锋公益团”,在短短2天的时间内从全国到全球募集到了近5000只口罩并及时发往武汉、宜昌等医院,110名成员中基本上都是“00后”。

王泽正在为社区居民监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2月14日,北京迎来了今冬第七场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王泽同学来说,每一个雪天都意味着社区防疫工作更难上几分。

“当时看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繁重,自己也想出一份力,就联系居委会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没犹豫。”王泽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天气这么冷,加上雪天路滑,而且新冠肺炎对免疫力弱的老年人威胁更大,让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们再担任主力军,不合适。”王泽说。

志愿者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安保人员给小区居民测体温、登记等,看起来简单,其实他们也有心里“打鼓”的时候。

“一开始我以为我不怕,结果第一天做好防护上岗统计信息时,就遇到一位不戴口罩还满不在乎的居民,沟通时他咳嗽了几声,当时真的很担心,下了岗后我还专门咨询了医生朋友。”随着工作开展起来,王泽也慢慢“淡定”了,不但加强自己的防护意识,也劝说社区的居民们遵守规定,做好防护。

“刚看到他们报名的时候我们还比较惊讶,但是年轻人有热情、有力量,能经得住‘折腾’,统计信息,排查隐患,掌握住户情况,很快就成为社区工作的主力军。”社区负责人王大妈说起年轻的志愿者们由衷夸赞。

在四川自贡,来自成都工业学院的志愿者兰星雨也曾经历过与王泽同样的“心理斗争”。

兰星雨在社区进行防疫宣传工作(受访者供图)

“我的工作主要是社区防疫宣传,以及在高速路口驻守点为来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上岗前不觉得害怕,但是到了公路口,看着陌生的司机师傅,真的有点怕,但是慢慢就适应了,我们‘00后’也不是那么娇气嘛!”兰星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白天参加完社区服务,晚上还有一份重要工作:给事实孤儿的监护人打电话宣传防疫知识。(事实孤儿,正式名称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没有双亡,但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儿童。)

“事实孤儿一般是由爷爷奶奶在照看,老人家对外界很多事情都不了解,我跟他们说要减少接触,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从高中时期就开始关注事实孤儿们的兰星语,凭借自己长期以来的“工作经验”,很快就赢得了信任。

一直以来,兰星雨觉得自己是个备受宠爱的孩子,而这次志愿服务,让她有了新的看法,“父母不让我做家务事是因为宠着我,可是国家现在很多地方都很缺人,防疫工作是大家的,缺人自然就要补上。”

在浙江、四川、湖南等许多社区,大量来自高校的青年学生利用寒假报名担任志愿者,他们在高速路口驻守点为来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并在各点位上做好各项登记工作;他们在各大社区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协助进行公共场所消毒,为群众讲解防疫误区、发放预防资料、做好外来人员动向登记,大大缓解了社区的燃眉之急。

“我们的努力不会白费,走过的大街小巷流过的汗水见证着我们每一名志愿者的努力。年轻人总有着朝阳一般的温暖和力量。”兰星雨坚定地说。

“虽然我们年轻,但我们可以让国家放心!”

这些“疫”线上奋战的“90后”“00后”们,平时也喜欢过“小确幸”的生活。钟正统喜欢打球、看书;邱少平没事的时候会弹吉他;陈雨婷喜欢创作一些可爱的漫画,是小有名气的灵魂画手;兰星雨爱吃家乡菜,还经常发愁自己不会做饭;王泽擅长游泳,但是更喜欢和朋友们一起聚餐……

这些不久之前可能还在悠闲享受寒假、围着父母撒娇欢笑的孩子,站在战“疫”前线时,他们却开始学会了“擦着眼泪说没哭”“流汗流泪说放心”。

援鄂之事一直瞒着父母的邱少平在1月25日抵达武汉时刚好被央视新闻记者直播采访,于是他全程用帽子口罩把脸挡得严严实实,但妈妈还是从电视中听出了他的声音。这才得知他前往疫情严重地区进行支援。

钟正统决定到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时父母强烈反对,认为感染风险太高。但他竭力说服,“我还年轻,抵抗力好,自己也有工地经验,最终爸妈还是同意了。”

从小时候乖乖听从父母,到开始说服父母;从依赖父母,到保护父母乃至更多的人,他们是从什么时候长大了呢?

“丧文化”“人间不值得”“独生子女”“娇生惯养”这些标签已然褪去,他们是从什么时候改变了呢?

“虽然我们喜欢过自己的小日子,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失去了斗志和社会责任感。相反,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平凡生活里的快乐与美好。”邱少平这样解释道。

在和平富足中长大,看起来好像只关注自己“小日子”的年轻一代,疫情如同发令枪,唤醒了他们心中潜藏的英雄。或基于乡土情怀,或关注家国天下,或执着于社会责任,他们向着疫情宣战!

“以往美好的小日子,都是建立在社会安稳这个大日子上。现在,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奉献自己的力量。正如网络上热传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长大了,也要为更多的人负重前行。虽然我们年轻,但我们可以让国家放心!”王泽这样说。

创作“加油啊热干面”的陈雨婷一直有一个温暖的期待——尽快推出另一幅作品:“等到疫情过去了,我还要画一幅‘热干面出院图’,到时大家会一起去迎接它,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早日到来。”

(孙竞、李依环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李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