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武汉社区干部:先锋不倒坚守岗位 凝聚力量联防疫情

人民网记者 王欲然 崔东
2020年02月18日14:0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天微亮,武汉市洪山区方桂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就亮起了光。一觉醒来的李骋揉了揉睡眼,他自己也数不清这是睡在办公室的第几天。桌子上摆放的营养品是他在过年时准备送给老丈人的。“大年初一本来要和爱人、孩子一起去拜年的。结果单位紧急把我召回,一干就到现在。这些吃的喝的就当慰劳自己了,希望老丈人不会怪我。”

李骋挠了挠头,起身坐在电脑前,随手戴上口罩。“今天的任务不少,一刻不得闲啊。”电脑屏幕上显示了李骋今天的任务清单。作为武汉市洪山区方桂园社区书记,他每天要带领着社区志愿者为疑似、发热及密切接触者采购生活物资,询问空巢老人生活状况,完成辖区内9个小区的两次消杀工作,检测社区居民体温,还有分配生活物资......

图为方桂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记李骋(右)在与同事沟通物资捐赠登记工作。王欲然摄

病毒仍在江城肆虐,11名工作者面对的是社区7035名居民的生命安危。特别是在社区出现了5例确诊、7例疑似病人后,如何缓解居民的恐慌情绪,引导他们做好联防联控?李骋说,“不怕!我们社区不仅有倒不下的先锋,还有强大的凝聚力。”

“不能倒下,身后的居民还指望着我们”

李骋说的“倒不下的先锋”,就是方桂园社区党员先锋队。从2014年起,这支队伍在社区建设、服务百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次联防联控疫情的战斗中,党员先锋队更是成为了居民心中的定海神针。

社区,是新冠肺炎阻击战的重要战场,担负着千万户居民的身心健康。疫情暴发后,方桂园社区居民也出现了恐慌、焦虑的心理。“当时,有不少居民跑到党群服务中心,一进门就喊着找书记了解情况。”李骋说,惊慌失措的居民都想从他口中获取信息和希望。

“请你们放心!我们送确诊患者去医院的时候,你们也看到了,但我们现在都安然无恙,所以你们也不必惊慌,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少出门。”这是李骋和党员先锋队员们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了,也是他觉得最管用的一句话。

方桂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队员在处理日常工作。王欲然摄

为了帮助居民管理好情绪,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客串起微信群里的“段子手”。从传阅科普知识、疫情动态,到督促提交体温监测、排号领取生活物资,再到分享正能量、搞笑视频,队员们千方百计帮助居民提高居民防护意识,减轻心理负担。“有时候也觉得好笑,信息时代不仅让交流更顺畅,还丰富了我们社区工作者的技能。”李骋说。

党员先锋队员们在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王欲然摄

当好“段子手”,还要扮演好“采购员”和“搬运工”的角色,这些都是队员们平日的工作。“早上的头等大事就是帮助重点隔离的13户居民和12户空巢老人采购生活物资,并在中午之前完成配送。”李骋说,采购员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有着不小的难度。一方面,大量采购对体能是一种消耗。另一方面,为疑似患者和发热居民送物资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不管怎样都要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居民在家隔离已经付出巨大牺牲。我们必须为他们免去后顾之忧。”

要说难度最大的工作,还数“搬运工”。“这两天,社会捐赠了我们很多生活物资。昨天运来的食品有一吨多的大蒜、20箱梨、16箱水饺和汤圆、一吨多的南瓜。”李骋说,他要和党员先锋队的战友们将这些物资平均分给5个片区共计3138户居民,还要组织他们分批次领取。光看这组数据,就感到压力倍增。而党员先锋队里多为女同志,面对搬运、清点和分配物资这样的体力活,恐怕会力不从心。“但他们做起事儿来,一点都不含糊。分工协作不乱战,关键时刻不退缩。累了就互相开开玩笑,加油打气。”

党员先锋队除一名70后党员外,其余大多数是80后,还有两名90后。有个队员的家属是在广州服役的军人,每年就盼着春节能阖家团圆。但今年,她选择留在武汉,坚守在社区联防联控一线。李骋说,“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不能倒下,身后的居民还指望着我们。”

李骋不善于表达,每到动情时,他总会用“好多工作还没做”一带而过。他说自己和党员先锋队都属于“无欲则刚”的人,能为居民做点实事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

“凝聚力,是做好联防联控的强心剂”

回想6年前刚到社区工作时,李骋因为年纪小还被居民怀疑“没有能力”,但他不在乎。李骋带领着党员先锋队挨家挨户走访,先后为社区居民解决了油烟扰民、电动车乱充电、小区门口违规经商等问题,令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更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方桂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活动展示墙。王欲然摄

从那以后,李骋这个89年的书记和党员先锋队便成了方桂园社区居民的主心骨,各项工作开展的得心应手。“去年社区组织了至少50场文体活动,包括书法、厨艺、徒步、科普等多个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特别是社区创办的科普体验馆,定期会邀请健康领域的专家为居民义诊、普及卫生常识,这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李骋说,通过组织活动,居民们从中获取知识、丰富业余生活、促进邻里关系、提升了凝聚力。

“社区有力量,做好联防联控有信心。”李骋说,在执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时,居民不仅能安心接受,还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前两天有个居民,把自己买到的一些消毒水和酒精送到社区,说要做点贡献。还有个热心的老大哥,将自己去山里灌的山泉水委托党员先锋队送给疑似患者,希望他们能早日康复。今天早上南湖小区还有个老党员,硬要报名加入先锋队,承担社区消杀、防控工作。”

居民的积极配合,为李骋和党员先锋队注入了强心剂外,辖区内各单位的积极联动与相互支持,更成为社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坚强后盾。

湖北省肿瘤中心隶属方桂园社区管辖范围,李骋平时在工作中就注重与对方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次在科普体验馆活动中邀请肿瘤中心的医生到社区与居民互动。疫情暴发后,肿瘤中心为社区提供了不少口罩、消毒水等防护设备。前段时间有一位79岁的老党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需要立刻排查。李骋很心急,因为这位老党员身患两种绝症,但对生活依然充满希望。“我对他印象很深,他每次都将慰问金作为特殊党费交给组织,我们希望他能够得到及时医治。”李骋向肿瘤中心求助为他做核酸检测,对方很快就答应了。最终,老党员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大家都松了口气。

“我是这个社区里每天接电话最多的人。而我们的民警则是打电话最多的人。”李骋说,在社区执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期间,居民出现心理波动时,社区民警就会介入采取疏导措施。“他会给每一位疑似病人、发热病人及家属打电话沟通,耐心地告诉他们要遵守规章制度,不能私自出门。如有情况他和社区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提供帮助。”

李骋说,方桂园社区不算大的,也不是做得最好的。但他觉得,这个社区有敢于面对、战胜困难的凝聚力。“居民、医院、民警,每一方都在这场战役中尽其所能。” 

(责编:李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