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衡阳群众”在抗疫——

雁城春来早  暖心“红马甲”

2020年02月18日19:5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同志,帮你量一下体温,消毒液洗一下手……”

2月15日下午,在衡阳火车站进出入通道口,一面“衡阳群众——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队”队旗熠熠生辉。

“中国好人”曾存粮、“湖南好人”唐备战等志愿者在衡阳火车站服务

当天,“中国好人”曾存粮,“湖南好人”唐备战等“衡阳群众”志愿者分成四组,穿着“红马甲”,先后在珠晖区衡阳火车站、商场、超市、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防疫宣传、消毒杀菌、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2月12日以来,衡阳市75万“衡阳群众”志愿者纷纷投入到这场人民战“疫”,分赴企业、广场、车站、乡村街道等场所,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雁城春来早,万物复苏。这些“红马甲”活跃在战“疫”一线,给这座城市注入阵阵暖意,让红色成为其中最闪亮的一种颜色。

“红马甲”助力复工 保驾护航

连日来,衡阳市各园区、厂区、矿区内一片繁忙,人来车往中,一个个打着“衡阳群众”旗帜,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最为耀眼。

在南岳电控公司,志愿者提着喇叭在厂区内巡逻,提醒人们注意做好防疫措施。

在弘湘国投集团公司,志愿者协助卫生员为每个进入院落的人员测体温、车辆消毒。

“感谢你们解了燃眉之急!”在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良琼拿到 “衡阳群众”志愿者送来的500个口罩,以及一批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志愿者贴防疫知识海报

近期以来,衡阳市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行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衡阳市出台一系列“暖企”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及时雨”和“定心丸”,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了协助搞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2月13日,“衡阳群众”志愿者主动作为,全面进驻全市48家驻衡中央、省属企业及市属中大型企业,深入协助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初步统计,目前,志愿者进驻规模以上企业1013家,联系小微企业4800余家、项目工地1000余个。驻衡中央、省属企业及市属国有企业(特殊行业除外)开工复工率达100%。

“红马甲”凝心聚力 众志成城

春意盎然,衡阳全市各大商场、超市等大型商场陆续开门“纳客”。

疫情发生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全体党群科学防治。紧盯“三大重点”,即车站、机场、高速出口等重点部位,近期武汉返衡人员等重点人群,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农贸市场、公共交通、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出台“十个必须”,全面动员、压实责任,要求必须对交通工具和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当前,又面临节后返程复工,防疫、复产的双重压力。

凝心聚力 众志成城。连日来,衡阳市志愿者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宣传知识、卫生清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搞好公共场所联防联控,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中国好人”曾存粮为来往旅客量体温

“防疫抗疫关键时期,我们要率先垂范,为国为民分忧。” 湖南好人唐备战说。抗疫情以来,他已经已经在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昼夜奋战20天。

默默无闻的“逆行者”——“衡阳群众”环卫志愿者则用他们的双手,为城市清洁亮丽奋战。

在医疗、环卫、社区等各个岗位上,坚守一线战“疫”情,“衡阳群众”志愿者都一个不少。

据介绍,截至2月12日,环卫志愿者共出动46000多人次,开展清洁卫生行动5000多场次。此外,全市“衡阳群众”志愿者捐赠物资300余万元,捐款840多万元。他们还协助政府部门做好对公众的防控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帮助公众消除恐慌心理,汇聚各方力量,捐献爱心款物。

“红马甲”党员旗帜 高高飘扬

2月14日上午8时30分,衡阳县大兴社区诊所医生、老党员邱德宇,又一次在街道喷洒消毒水。

从正月初三开始至今,整整23天,邱德宇每天分早、中、晚三次,准时为街道两边60多家门店、住户,近400居民们义务消毒。

“共产党员在危难面前,怎能退缩!”石鼓区西湖新村社区,有一支特殊的“衡阳群众”党员志愿者宣传队,平均年龄62岁。

老党员76岁的杨学成老人,不顾年事已高,带领着社区“衡阳群众”志愿者们一起,小黑板写起来、大喇叭响起来、标语横幅挂起来,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衡阳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带领疫情防控临时党总支支部成员宣誓。

他们只是党员干部合力战“疫”的一个缩影。

“在党旗下,他们庄严承诺:严阵以待,备战有我!担当作为,冲锋有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阳石鼓区的志愿者成立20个临时党组织,把疫情防控战斗堡垒筑在一线。

石鼓区公安分局组建“衡阳群众”党员志愿者防控疫情突击队

石鼓公安分局的志愿者,21个党支部279名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民警辅警请战一线,将疫情防控作为“主战场”。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不串门、不聚会……”抗击疫情以来,衡阳市从城市到乡村,从小区到街道,从商场到企业,随处可见 “衡阳群众”志愿者党员的身影,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勇敢逆行,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志愿者给各小区公共设施配备消毒。

在这场人民战“疫”中,他们充分展现“城市主人翁、文明志愿者、平安守护人”的风采,让“红马甲”成为衡阳市,这座城市靓丽的一道风景线。(谭春兰 王曙琦 刘雅伦)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