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班“定制公交”电梯“九宫格”口罩“全球购”——成都企业稳步复工特写

2020年02月19日17: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成都2月19日电(记者卢宥伊 萧永航 尹恒)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行各业正在紧张防疫的前提下有序复工。26岁的白昕尧是维塔士成都公司的一名游戏制作人,度过“漫长”春节假期后,回到岗位的白女士,日常工作也有了新变化。

  作为成都新经济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外企之一,维塔士成都公司共有682名员工。为了在有效防疫的同时,最大程度恢复生产力,这家电脑软件公司在合江亭街道办的指导下,采取早晚两班倒的方式复工,每个班次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将人均办公面积控制在至少20平方米,以减少聚集风险。

  下午两点半,上晚班的白女士戴好口罩,登上准时停在家附近公交站的“维塔士公司定制公交专线”,前往位于成都市中心的写字楼。“这趟车是公司收集整理了员工的用车时间、线路走向、使用频率后,向成都市公交集团预约定制的五条专线之一,每次搭乘花费两元钱,中途不停靠。”白昕尧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专线是成都公交集团为解决复工企业员工在疫情期间通勤问题,专门推出的“复工定制公交”专线,截至18日,成都已经有105条复工专线投入运营。除了通勤需求,社会各界也在出力解决复工企业的其他刚性需求,例如,维塔士正在接洽由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发起的工作餐外送活动,截至目前,成都已有388家餐饮门店响应,为复工企业、机构提供团餐配送上门服务。

  在进入写字楼前,白女士需要站在一台红外线测温仪前“打卡”体温,消毒洗手液和湿纸巾则放在排队护栏的尽头,供测温完毕的员工们取用。特殊时期,除了办公室人数限流,狭小的电梯空间也变得异常敏感。记者看到,原本承载21人的电梯地面上,用胶布贴出了一个“九宫格”,每次限额9人搭乘,最大限度避免了过去通勤“挤电梯”的情景发生。

  据维塔士成都公司总经理田立介绍,“总部非常重视中国区的复工情况,从1月26日开始,全球11个分公司的高管每天召开‘紧急备战’会议,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共同商讨应对措施,及时和在中国区的员工沟通,解决困难、提振信心。”

  疫情发生后,维塔士全球首席执行官兰吉利发动全球分支机构调集资源,协助公司中国区准备防疫物资,并按照疫情发展形势,预估合理复工日期、开展员工健康筛查。2月10日,成都公司开始逐步复工,并按照之前商议的相关政策,定期消毒、强制通风、有序发放防疫物资。刚刚“人肉”带回了一批口罩到成都公司的兰吉利说,维塔士在上海、成都和西安的工作室都在政府指导下稳步复工,目前已恢复75%的产能,预计下周会有85%的员工回到岗位,目前客户反馈良好,公司订单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中国政府展现出了惊人的魄力,所有的措施都非常合理、高效,这在欧洲几乎是不可能的。”2月初,从捷克和印度带回2400余只口罩的维塔士成都公司执行制作人卢克说,“在成都,除了街上的车和人少了,工作、生活没有什么不同,回来之前有些担心生活必需品短缺,但超市里物资充足。我相信未来几周内,疫情就会得到控制,我对中国充满了信心。”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