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全面启动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工作

2020年02月19日17: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杭州2月19日电(记者许舜达、俞菀)“在住院期间,有这么多医务人员对我们进行照顾,我们心里很感激。现在能够帮助其他人,我们也感到很荣幸……”19日,4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滨江院区进行了集中捐献,标志着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工作在浙江正式全面启动。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并就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目前全省各个血站已经开始采集血浆,采集后统一送到省血液中心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全部送往浙大一院临床使用。”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说,前几天,浙江东阳、绍兴、温州、杭州等地已经开展了新冠肺炎康复者单人次采集工作,目前运行顺利。

  胡伟介绍,浙江省血液质量管理委员会也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血浆采集与制备方案》,指导全省开展该项工作,并紧急升级血液管理信息系统,确保恢复期血浆采集、检测、运输的安全顺畅。

  据相关医学专家介绍,在目前尚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前提下,恢复期血浆治疗是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抢救的有效手段之一,武汉等地多家医院已有10位危重患者接受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的血浆后,临床体征和症状都有了明显好转。

  浙江省血液中心也向全省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发出捐献倡议,呼吁有更多人加入捐献血浆的队伍中,帮助危重症患者渡过难关,用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无法重来的生命,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