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央指导组:8万吨大米等物资随时可调往湖北

2020年02月20日22:3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孟植良)20日下午,在武汉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虽然在管控措施更加严格之后,生活物资在配送环节确实存在不少困难,但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总体上有保障,总量上充裕。

连维良在会上表示,从源头上有效阻断传染源,当前很重要的是减少人的流动。但是,生活物资的物流配送,又必须依靠一定的人力资源和一定的人员流动,关键是要把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妥善处理好。下一步如何加强生活物资的保障,归纳起来就是“四个着力”:

一是着力增加供给。湖北省是粮、油、肉、菜、鱼供应大省,自给能力较强,生活物资储备比较充足。同时,国家做了从外地调入物资的统筹安排和充分准备。最近已经调了2000吨中央储备肉到武汉。此外,国家还准备了8万吨大米、8万吨面粉、12万吨食用油、3.6万吨猪肉、2.9万吨蔬菜、2900吨鸡蛋、1200万包方便面、300吨火腿肠、3400吨冷鲜肉,和1000吨速冻食品,一有需要,随时可以调往湖北。

二是着力补上短板。也就是着力解决一些结构性、区域性的供应不足问题。连维良表示,部分地区在个别时段冷鲜肉的供应、新鲜蔬菜的供应有缺口,还有一些城乡反映奶粉的购买存在困难。这些都在采取有效措施,按需组织货源,及时增加供应。

三是着力改进配送。重点是落实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政策,对生活物资的运输车辆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的政策,对物流企业实行定向帮扶的政策。还有,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物流从业人员复工返岗,有效解决社区配送力量不足的问题。

四是着力解决个案。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每天密切监测湖北省武汉市及其他地市州的市场物资供应情况、价格变动情况,特别是关注人民群众从各个渠道反映的个案问题,比如说局部的供应紧张、缺货断档、个别价格异常波动等等,对这样一些个案问题,发现一起,就立即推动核实和解决一起。

最后,连维良表示,在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生活物资的供应肯定不像平时那样方便,这一点相信广大人民群众也能够给予理解。各级党委政府将不断地完善措施,千方百计保供稳价。

(责编: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